新聞中心

TrendForce:大型顯示器為Micro LED技術主流應用,2024年晶片產值預估達23億美元


11 November 2020 LED 楊富寶

根據TrendForce旗下光電研究處指出,自2017年索尼(SONY)發表大型的拼接式Micro LED顯示器後,三星(Samsung)、樂金(LG)等公司也陸續跟進,帶動Micro LED在大型顯示器的熱潮。預估2021~2022年間自發光Micro LED電視有望問世。然而現階段仍有許多技術挑戰與成本問題待解決,因此可預期的是Micro LED電視進入商轉初期,將屬於金字塔頂端的奢侈品。

TrendForce表示,Micro LED顯示技術未來可望從小尺寸頭戴的擴增實境、穿戴型顯示器的手錶、高毛利的車用顯示器、高階電視以及大型商用顯示屏等利基型產品進入市場,未來則有機會慢慢滲透到中尺寸的平板、筆電與桌上型顯示器發展。Micro LED在大型顯示器的市場最具爆發力,主因是技術門檻相對較低,預估2024年在Micro LED電視與大型顯示器應用上,其晶片產值將達到23億美元。

台韓力拼研發Micro LED顯示器,跨越技術壁壘與成本難題

現階段 Micro LED電視及大型顯示器多半屬於傳統的LED顯示屏架構,以RGB LED封裝搭配傳統被動式(PM)驅動方式,不僅成本偏高,且點間距的縮小幅度有限,目前僅能應用在商用顯示器領域。近年許多面板廠與品牌廠紛紛研發更具成本競爭力的主動式驅動(AM)方案,使用TFT玻璃背板製程,達到定址控制畫素的目的,電路設計較簡單且所使用的佈線空間也較少,以滿足Micro LED電視高解析度的規格需求。

目前韓國三星與樂金;台灣群創(INNOLUX),友達(AUO),以及中國天馬、華星光電皆已展示過AM驅動的相關顯示器應用。至於LED光源部分,有別於傳統LED顯示屏採用RGB LED封裝,三星選擇與台灣錼創(PlayNitride)合作,採用RGB LED晶片搭配巨量轉移製程來實現全彩化的Micro LED顯示器;而台灣的面板廠商友達、群創,則同時採用藍光LED晶片搭配量子點或螢光粉的色轉化技術。

然而,Micro LED顯示器的成本取決於解析度以及晶片尺寸,由於未來的解析度要求更高,故晶片使用量將大幅增加。因此電視、顯示屏應用的Micro LED晶片用量將遠比其他應用多,舉例來說,以一台75吋大型顯示器的4K解析度來說,至少需要使用到2400萬顆的RGB Micro LED晶片當作子像素作排列,因此從Micro LED晶片至巨量轉移的製程加工及材料成本將會居高不下。

因此,TrendForce表示,Micro LED電視與大型顯示器的技術與成本問題,將會是短期內進入市場的最大的挑戰,由於未來電視將會朝大尺寸及高解析度發展,將會增加Micro LED製程中的巨量轉移、背板、驅動、晶片、檢測及維修等技術的困難性,待技術克服後,未來Micro LED成本能否快速下降,才有機會進入主流顯示器領域。


上一則
TrendForce : Apple首顆自研處理器問世,將推升2021年MacBook出貨量至1,710萬台
下一則
TrendForce:AMOLED面板產能續增,a-Si手機面板需求不墜,2021年LTPS手機用面板恐面臨上下夾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