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2021年受限晶圓代工產能緊缺,預估新榮耀市占約2%


24 November 2020 半導體 / 消費性電子 TrendForce

受限於美國商務部的供貨禁令,華為(Huawei)於11月17日發布聲明將出售旗下子品牌榮耀(Honor)的業務資產,以延續品牌價值及維繫員工生計。TrendForce旗下半導體研究處表示,即便華為出售榮耀業務,然2021年榮耀將面臨晶圓代工供貨吃緊的窘境,預估市占約2%;華為則約4%。值得注意的是,考量蘋果(Apple)將受惠部份華為的高階轉單,以及小米(Xiaomi)、OPPO、Vivo等積極提高產量欲搶食華為市場的動作來看,事實上已超過華為所釋出的市占,而榮耀的加入將加劇市場競爭,後續整體市場也恐因過度膨脹的生產規劃而進入數量修正。

華為過往針對榮耀採取資源共享、獨立經營的競合策略,如今榮耀正式拆分而出,預估該品牌將藉由既有的獨立運作模式,透過多方渠道合作,迅速回歸智慧型手機市場。對於榮耀新團隊來說,當前最大的隱憂仍是美國商務部的禁令限制,包含零組件購入、研發設計、GMS搭載等,是否能因正式與華為拆分而不受其約束,還待時間釐清。若基於榮耀新團隊不受美國禁令限制的假設,TrendForce針對目前智慧型手機市況列舉四點說明。

  1. 排除政治因素,目前最大挑戰仍是晶圓代工產能緊缺,包含AP晶片套片內的PMIC、面板驅動IC等皆面臨供應吃緊,預估該現象將使得榮耀至2021下半年才得以獲得較穩定的物料供應。
  2. 以往榮耀專注年輕消費者市場,線上平台表現活躍,與小米客戶重疊性高,因此榮耀新團隊的復出對小米的影響程度會較OPPO、Vivo深;但倘若無法取得GMS進而拓展海外銷售,影響程度也將隨之受限。
  3. 華為禁令未解,榮耀新團隊同樣無法使用海思(Hisilicon)自研晶片,如此一來是否同樣能受既有的消費者青睞,還待市場反饋;另外,採購規模縮小將對其製造成本帶進負面效益,將考驗新團隊對於獲利與成本的應變能力。
  4. 儘管榮耀新團隊來勢洶洶,然在華為釋出大量市占的誘因之下,小米、OPPO、Vivo也將維持積極布局的態度。預期四家品牌擴大生產目標的計畫,將導致供應鏈自2021年第一季起即面臨極度緊缺,甚至是淡季漲價的連鎖反應。


上一則
TrendForce:伺服器端銷售疲軟,2020年第三季 NAND Flash營收僅微幅上升0.3%
下一則
TrendForce:新冠疫情意外推升植物照明LED市場需求,2020年產值年成長近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