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預計2024年全球磷酸鐵鋰電池裝機量占比將達60%,成動力電池市場主流


19 April 2022 能源 TrendForce

受動力電池原材料價格不斷上漲的影響,今年第一季包括特斯拉、比亞迪、蔚來、理想、大眾等在內的全球多家新能源汽車品牌相繼上調電動汽車銷售價格。TrendForce認為,動力電池作為占據電動車整車成本最高的核心零組件,降低動力電池成本將是企業未來競爭的重要策略。而磷酸鐵鋰電池憑藉性價比優勢,隨著技術的不斷進步,預估至2024年在全球動力電池市場裝機量占比將超過60%。

TrendForce表示,從全球最大的電動車市場中國來看,動力電池市場在2021年出現反轉,磷酸鐵鋰電池以52%的裝機占比正式超越三元電池,今年第一季裝機量占比持續上升至58%,成長速度也遠超過三元電池。不過以全球電動車市場來看,受惠於歐美新能源汽車市場滲透率提升,三元電池在2021年仍以超過60%的市占率遠超磷酸鐵鋰電池,後者市占率約32~36%。

儘管目前仍有較大差距,但觀察近兩年全球新能源電池正極材料業者產能規劃,磷酸鐵鋰材料的擴產規模和速度都將遠超三元材料。據TrendForce調查,目前全球正極材料業者已公告的擬擴產專案集中在中國和韓國,名義上規劃總產能超1100萬噸,其中磷酸鐵鋰正極規劃產能約占64%,不過由於規劃產能已超市場需求,未來行業總規劃產能將與實際產能之間形成一定差距,未來實際有效產能可達到多少仍有待觀察。

值得注意的是,伴隨2021下半年以來鋰、鈷、鎳等核心電池原材料漲勢明顯,加上全球動力電池供應鏈受俄烏戰爭、疫情等不確定因素的影響,短期內產業鏈的供給與需求之間的成長速度將有所差距,企業將更著重在降低電池材料成本,以及供應鏈安全等關乎未來競爭力的兩大課題。在此趨勢下,TrendForce預期,磷酸鐵鋰電池的性價比優勢將更突出,未來2~3年內或將成為終端市場的主流,磷酸鐵鋰電池與三元電池全球裝機量比例也將在2024年由3:7轉變為6:4。

若有興趣進一步了解並購買TrendForce旗下新能源研究處相關報告與產業數據,請至https://www.trendforce.com.tw/research/et查閱,或洽詢業務張先生Eric.Chang@trendforce.com


上一則
TrendForce:各國晶片製造在地化趨勢抬頭,2022年台灣掌握全球晶圓代工48%產能
下一則
TrendForce:預估2025年支援Wi-Fi 6、6E智慧型手機市占率將突破八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