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2024年為AI PC關鍵發展期;全球筆電市場將恢復健康供需循環,年成長率估達3.2%


8 November 2023 消費性電子 TrendForce

根據TrendForce最新預估,2023年全球筆記型電腦出貨將達1.67億台,年減10.2%。隨著庫存壓力緩解,預期2024年全球筆記型電腦市場恢復至健康的供需循環,主要的成長動能將來自終端商務市場緩步釋出的換機需求,以及部分細分市場如Chromebook、以及電競筆電的持續擴張,預估整體出貨規模將達1.72億台,年增3.2%。

TrendForce表示,AI PC屬於新興細分市場,目前尚未有明確定義,不過大抵可由軟體與硬體的角度切入觀察。軟體方面,Microsoft以GPT大型語言模型(LLM)為基礎的AI助理Copilot正式於11月開始販售,以Windows 11為基礎門檻、每位使用者每月30美金的訂閱費,提供Microsoft 365企業用戶導入AI處理能力,此服務目前仍相當依賴雲端伺服器的儲存與回應。

硬體方面,基於使用端更快速(即時回應、低延遲),以及更安全(本機儲存)、更便宜(降低伺服器依賴)為導向,回歸終端裝置的AI處理能力是CPU廠商的著眼點。不管是Intel NPU、AMD Ryzen AI、Apple Neural Engine或Qualcomm NPU都是藉由結合神經加速引擎,形成終端裝置上客戶端AI(Client AI)的應用,不再需要仰賴雲端運作,即可離線進行AI推論(Inference)的生產需求。在2024年處理器新品開賣後,將奠定高效運算AI PC的發展脈絡。

AI PC將由高階企業需求拓展,逐年汰舊換新普及化

TrendForce認為,由於目前AI PC相關軟、硬體的升級成本高昂,發展初期將聚焦於高階商務用戶與內容創作者,此群體對於運用AI處理功能換取生產力效率有高度需求,同時也能即刻受益於相關應用,將成為第一代使用用戶。AI PC的出現,不一定能刺激額外的PC採購需求,多數將伴隨2024年的商務換機過程,自然的移轉升級至AI PC裝置。

對消費端來說,目前PC裝置可提供的雲端AI應用多能滿足日常生活、娛樂所需,如若短期內未見AI殺手級應用,提出有感升級AI體驗,將難以快速拉抬消費型AI PC普及,畢竟高通膨所帶來的高利率環境,導致出現許多殭屍企業(Zombie Company),企業面對的經營困境是融資借貸的資金壓力;對於一般消費者,則是在可支配所得越來越低的情況下,要換購一台售價高卻又非必需的電腦相當困難。不過長期來看,在未來發展更多元AI工具的應用可能性後,同時價格門檻降低,消費型AI PC的普及率仍可期。

若有興趣進一步了解並購買TrendForce旗下顯示器研究處相關報告與產業數據,請至https://www.trendforce.com.tw/research/wv查閱,或洽詢業務DR_MI@trendforce.com


上一則
TrendForce:第四季Gen5以上LCD 面板稼動率預估約72%,不排除2024年第一季進一步下滑至7成或更低
下一則
TrendForce:2022年全球通路SSD出貨量達1.14億台,年衰退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