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2022年全球通路SSD出貨量達1.14億台,年衰退10.7%


7 November 2023 半導體 敖國鋒

TrendForce研究顯示,有別於2021年上半仍受主控IC短缺的問題阻滯,相關缺料情況已在2022下半年緩解,故2022年通路SSD市場恢復正常的供需動態。但在需求低迷影響下,導致2022年全球通路SSD出貨量呈現衰退,僅達1.14億台,年減幅度約10.7%。

2022年SSD出貨市占率前三大為金士頓(Kingston)、威剛(ADATA)、雷克沙(Lexar)。金士頓與威剛擁穩固的通路優勢,市占率均較2021年成長;而雷克沙的成長主要因預備上市前積極衝刺營收,而出現逆勢成長;金泰克(Kimtigo)在2022年積極拓展工控、OEM市場,帶動出貨量及市占率向上;朗科(Netac)除了Enterprise SSD領域屢獲政府訂單,在通路SSD市場亦保有競爭力,市占率與排名與2021年持平。

後續名次則變化較大,七彩虹(Colorful)憑藉中國國產主控及國產NAND Flash顆粒的成本優勢,出貨量逆勢增長,排名躍升至第六;必恩威(PNY)回歸前十名,以廣泛的國際通路布局力抗市場下行;台電(Teclast) 出貨市占率與2021年持平,上升至第八名;技嘉(GIGABYTE)受惠於遊戲市場,出貨市占率與排名同樣持平;創見(Transcend)排名位居第十,主因近年創見力圖專注在工控市場維持少量高毛利的產品別,在消費類市場的策略則傾向保持獲利而非衝刺出貨。

2022年前五大通路SSD品牌近六成,大者恆大趨勢不變

2022年市況雖不佳,前五大通路SSD品牌出貨市占率自53%上升至59%。2023年全球總體經濟仍不振,雖然筆電(Notebook)、桌機(Desktop)出貨量受限,不過模組廠原來高價的庫存壓力已能透過持續攤平進貨而逐步壓低,有利於殺價競爭並衝刺出貨。同時,第三季末整體市場氛圍在NAND Flash原廠激進減產後快速反轉,通路SSD率先反映成本漲幅,有利持有低價庫存的模組業者保有價格優勢。整體而言,大型通路SSD模組品牌挾著龐大的市場量體與資金,無論在漲價或跌價週期都能順利攻占市場,故TrendForce認為,通路SSD品牌大者恆大的趨勢仍將持續。

中國國產PCIe主控技術、SSD品牌急起直追

TrendForce觀察,近年中國國產主控業者如聯芸科技等,在PCIe主控技術已愈加成熟,除了主流的PCIe 4.0能與多家NAND Flash原廠完成搭配且大量出貨,也積極搶進PCIe 5.0的產品研發及驗證,後續中國自主控制IC與模組廠的合作預期將更為蓬勃。此外,面臨近年市況多變,中國國產通路SSD品牌也積極推進供應鏈布局,希望能從中國出發跨足海外,其中又以江波龍(Longsys)為代表,透過收購力成蘇州廠及巴西Smart Modular股權以強化下游模組廠產能。

若有興趣進一步了解並購買TrendForce旗下半導體研究處相關報告與產業數據,請至https://www.trendforce.com.tw/research/dram查閱,或洽詢SR_MI@trendforce.com


上一則
TrendForce:2024年為AI PC關鍵發展期;全球筆電市場將恢復健康供需循環,年成長率估達3.2%
下一則
TrendForce:2024年集邦拓墣科技產業大預測重點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