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集邦:NAND Flash廠商資本支出年減近六成 短期價格視急單效應


20 February 2009 半導體

2009年2月17日----研究機構集邦科技(DRAMeXchange)針對NAND Flash(儲存型快閃記憶體)產業最新分析出爐,估計今年整體產業資本支出較去年減少58.9%,近期內急單效應可望激勵短期價格反彈,但產業供過於求的情況要等到下半年才會好轉。

集邦科技表示,2008年整體廠商資本支出較2007年減少27.7%,今年的減幅則擴大到58.9%,由於金融風暴效應,國際大廠持續減產,預期今年NAND Flash市場位元供給年增率,將由2008年的132.8%降低到63.5%。

在需求方面,位元需求年成長率將由2008年的118.7%降低到今年的75.5%,在供給及需求同時減少的情況下,估計上半年仍處供過於求的情況,但下游客戶都在降低庫存水位,所以需求也多以短期急單的模式出現。

集邦科技表示,下半年旺季效應、供應商節制產出成長幅度,可望使NAND Flash價格穩步回升,雖然今年終端應用產品出貨量將比去年減少,但廠商的成本持續下降,使NAND Flash容量提升,驅動今年位元需求量成長。

此外,由於需求急速下降,國際大廠三星(Samsung)、東芝(Toshiba)、美光(Micron)都已表示,今年將保持生產彈性、控制整體供給成長速度,來避免重蹈嚴重供給過剩的慘況。

廠商對於今年資本支出及產能擴充計劃都傾向保守的態度,還將持續淘汰部份200mm NAND Flash廠的設備,並暫緩300mm廠房擴充進度,以降低市場位元供給成長。

集邦科技表示,過去NAND Flash廠商均以增加市佔率做為首要目標,擴產速度太快,使價格連續下挫,因此過去三年整體產業的產品平均單價(ASP)每年跌幅都接近60%以上,去年第四季,所有的NAND Flash供應商都已出現虧損。

歷經過去三年的價格慘跌,又面臨未來全球不景氣,集邦科技表示,NAND Flash廠商多已變得比較理性,未來將致力改善獲利性,避免再重蹈過去因追求市佔率,而陷入擴產、跌價的局面。


上一則
集邦: 2008第四季全球DRAM廠營收大幅下滑逾40% 台系DRAM廠實際產出市占率降為23.2%
下一則
集邦:三星獲大單挹注 NAND Flash價格看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