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LED TV節能環保 成為液晶產品趨勢


23 October 2009 LED

2009年10月23日-----目前市場上有越來越多電視廠商推出LED TV,研究機構LEDinside表示,LED TV具有環保、省電、節能、高對比度等各項優點,成為未來液晶產品的趨勢。
包括日本廠商索尼(Sony)、夏普(Sharp)與南韓大廠三星(Samsung)、樂金(LG)等等,但事實上,LEDinside表示,LED TV本質上還是液晶電視,和LCD TV液晶電視不同的是,使用背光技術不同。
LEDinside指出,傳統的液晶電視(LCD TV)使用的是CCFL背光(冷陰極光源),而新世代的液晶電視則採用發光二極體(LED)來當背光源,因為背光技術的不同,造成LED背光液晶電視和CCFL背光液晶電視出現顯示畫面、對比、耗能程度、機身厚度與成本的差異。
CCFL背光液晶電視或LED背光液晶電視,都需要有燈條把光打在液晶面板上,看得到液晶電視顯示的顏色、明暗,電漿電視(Plasma TV)以及OLED TV(有機發光二極體電視)則不需要使用背光源,由於螢幕面板在通電後,本身就會發光,面板上的每一個畫素都可以是發光源。
LEDinside表示,LED背光源被擴大採用,主因是具備節能的效果,LED背光源模組會比同等發光量的CCFL背光模組要省電30%到50%,以單位發光源而言,LED每瓦可產生的流明數(lm/w),比CCFL高。同時,LED背光模組點亮、點滅速度快,明暗控制加上能源使用效率最佳化,比CCFL背光源更省電,如果和電漿電視相比,LED TV的省電效益高達3倍。
此外,各國對於電子產品使用材料的環境友善度日益重視,而關於顯示產品的環保規範,已經從要求低水銀(汞)含量,進一步要求無汞。LEDinside表示,CCFL背光源產品已經有非常低含汞量的版本,但是如果要完全無汞,採用LED背光是更適合的方式。
LED TV可以提供顯示畫面的對比度,因為LED背光源形式的不同,採用直下式LED背光(Direct-lit,Direct Illumination-type LED Backlight)的液晶電視,能夠擁有區域調光(local dimming)的功能,可以針對液晶螢幕中任何區域面板後方的背光源去指定調光的等級,讓不同區域的明暗度更明顯,整體影像的對比度更高。直下式LED TV在顯示黑色的時候,可直接關掉黑色區域位置後方的LED,可展現出非常完美的黑色。
某些廠商的產品號稱動態對比技術高達幾十萬比一以上,主要的訴求原點即在於此,CCFL背光液晶螢幕就沒有這種區域調光技術,要讓畫面增亮或減暗,除改變顏色以外,背光源因為是螢光燈管搭配導光板,是整個區域的亮度進行改變。

 


上一則
LED TV薄型化趨勢 側光式銷量成長快
下一則
10月下旬主流MLC NAND Flash合約均價上漲4%到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