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LED TV薄型化趨勢 側光式銷量成長快


23 October 2009 LED

2009年10月23日----LED的背光源分為直下式與側光式,各有優缺點,以及成本差異,但在終端產品售價上則互有高低,研究機構LEDinside認為,由於超薄電視日益受到歡迎,側光式LED TV的銷量成長會較快,價格上較平易近人。而直下式LED TV則受到需要高階影音設備的消費者歡迎。
直下式LED背光液晶電視(Direct-lit,Direct Illumination-type LED Backlight)在剛開始發表時,獲得電視大廠普遍採用,LEDinside表示,直下式是把LED晶粒均勻地配置在液晶面板的後方當作發光源,使背光可以均勻傳達到整個螢幕,畫面細節更細膩逼真。
但比起側光式LED背光就得要用上更多的LED晶粒,直下式的好處是能夠分別設置不同的背光源模組權責區域,理論上也可以做到每一顆LED獨立發光控制亮度,但線路與設計成本不易,實際上都是在螢幕的背光源設定多個區域,讓這些區域能夠獨立調整明暗度。
LEDinside表示,一台直下式LED背光的大尺寸液晶電視需要用到上千顆LED晶粒,成本相對較高。尤其是早期LED TV剛推出時,使用RGB三色LED來提高演色性,讓畫面色彩能夠更鮮艷,成本自然高居不下,但隨著近年業界採用較便宜的白光LED來當背光源,目前已經可以調整到較佳的水準。
至於側光式LED背光源,是把LED晶粒配置在液晶螢幕的四周邊緣,再搭配導光板,讓LED背光模組發光時,把從螢幕邊緣發射的光透過導光板輸送到螢幕中央的區域去,這樣整體就有足夠的背光量,可讓液晶螢幕顯示畫面。
LEDinside表示,側光式LED背光源的好處有兩個,其一是可使用較少顆的LED晶粒,節省成本,其二就是能夠打造比較輕薄的機身,讓LED TV液晶面板的後方不需要配置LED模組,而是放置在側邊,可減少螢幕整體的厚度,打造出較直下式LED背光液晶電視更薄的機種來。
在缺點方面,LEDinside表示,直下式LED TV除成本較高外,畫面變換過程中,畫面上的亮區域要調整成暗區域時,鄰近畫面區域的灰階層次會被影響而降低,產生了些微模糊(blooming)的現象。如果直下式LED背光模組配置在液晶螢幕後方的LED晶粒密度越高,或者是分區調光的區域越多,產生模糊現象的機率會比較小。
直下式LED TV較側光式LED TV耗電,原因是採用較多的LED晶粒數,但還是比CCFL背光液晶電視省電。
LEDinside表示,側光式LED背光技術的好處是可以打造比較輕薄的LED TV機種,成本上也比較便宜,當前側光式LED背光的缺點,就是畫面均勻性不佳,儘管側光式LED TV的厚度較薄,可是使用的LED晶粒數量比較少,而且是透過導光板的方式把光送到畫面,這會造成這種LED TV的四周邊緣畫面亮度,比螢幕中央要亮,螢幕的邊緣區域會比畫面中間的溫度高。
的主要優點在未來會越來越受歡迎,當前各國廠商的努力目標,自然是設法改善直下式LED TV的模糊現象、厚度與成本,這必須要靠LED晶粒配置數量最佳化、提高發光效率、降低LED價格來完成,側光式LED TV方面則是要改善畫面均勻性等缺點。

 


 


上一則
LEDinside:LED晶片供不應求 持續至明年首季
下一則
LED TV節能環保 成為液晶產品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