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集邦:NB明年大尺寸為主 品牌廠排名出現洗牌


1 December 2009 半導體

2009/12/1-----研究機構集邦科技指出,明年NB產業將會出現多項趨勢,首先NB將以大尺寸為主,並回歸主流規格,出貨量年增率約為20%,微軟新作業平台Windows7獲得市場正面評價,因此NB出貨量今年有機會上調,代工廠方面,大者恆大趨勢確立,品牌廠排名出現洗牌。
 集邦科技表示,明年NB13吋到15吋螢幕的產品為主流,由於新的處理器推出,使NB產業競爭更加激烈,產品的趨勢是省電、講求效能,而小筆電因為今年基期較高,出貨量年增率約為20%,估計Netbook約占整體NB出貨量18%-20%,Windows7效應加持,使消費型機種成長機會加大,企業型機種則因為軟體相容性不完整,估計明年下半年才可望出現換機潮。
 代工廠方面,集邦科技表示,明年大者恆大的趨勢確立,估計廣達明年出貨比重約5000萬台以上,仁寶至少有4300萬台實力,緯創、英業達也較今年有明顯成長,此外,市場還有smartbook加入戰局,具有內建3G,且省電的特性,估計華碩在明年首季可望推出,但其他大廠態度則相對保守。
 此外,明年筆電前六大品牌出貨量排名,可望出現洗牌效應,集邦科技估計宏碁有機會拉近與惠普的距離,宏碁在歐洲市場將獲得更多消費者青睞,而惠普則繼續著重美國市場,今年前六大筆電廠商依序為惠普、宏碁、戴爾、東芝、聯想、華碩,明年華碩由於品牌策略奏效,加上新產品出貨,有機會進軍前五大。
 集邦科技表示,由於Windows7激勵買氣,加上中國以及亞太市場新興勢力崛起,中國消費旺季約在農曆年前後,帶動終端消費買氣,明年首季可望淡季不淡,估計出貨量季增率約-10%,較往年水準幅度縮小。
 而雲端計算題材,可望激勵市場對於資訊安全、系統廠商的需求,集邦科技估計到2011年下半年後,才有較明顯的效應。
 


上一則
今年中國LED路燈需求不到30萬盞
下一則
DDR2現貨價11月中至今下跌約15% 供給增加為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