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WitsView:導光板材料將是今年LED TV發展最重要的戰略物資


21 April 2010 顯示器

對電視品牌或者面板廠商來說,LED TV無非是今年產品開發的優先重點。為了成就LED TV跳躍式的出貨成長目標,廠商們都積極尋找穩定的LED晶片來源,將採購與備料重心聚焦在LED與光條上,然而在此同時,供應狀況相對被忽視的導光板與原材料PMMA,卻很有可能才是今年LED TV材料短缺問題上最嚴重的一環。
 
導光板原材聚甲基丙烯酸甲酯(PMMA)的形式分成板材與粒子兩種,一般來說前者主要透過裁切用於尺寸較大的Monitor與TV導光板上,而後者則是透過射出成型的製程,運用在對厚度要求較高的NB導光板上。WitsView表示,過去PMMA的需求幾乎就等於NB與Monitor面板的需求,由於IT市場穩定,因此一直以來PMMA原料與板材供應商對擴產的問題也大多保守應對。然而自去年開始,採用側入式光源的LED TV成功被塑造成市場主流,因應光學設計的不同,背光模組內必須以導光板取代擴散板,加上TV平均尺寸比IT產品大上許多,消耗量大幅提高的結果使得PMMA自然也就從供過於求轉向緊俏,甚至於未來還會出現供不應求的狀況。
 
WitsView研究經理邱宇彬認為,PMMA真正的供應問題會集中發生在今年下半年。雖然業界已經開始在嘗試各種可能的替代材料來生產導光板,不過因為透光度與成本的考量,短時間內似乎很難有其他材料可以銜接上來。
 
至於PMMA的缺口會對供應鏈的那個部分造成最大衝擊呢?邱宇彬則表示,品牌大廠Samsung與LG由於產品開發時程較早,在發現PMMA可能缺貨的同時,已率先跟遍及日本、台灣、韓國與中國各地的供應商簽訂供給合約,料原比較穩定。至於友達與新奇美等台系面板廠的部分,由於相關企業輔祥與奇美實業皆名列全球前三大的PMMA板材供應商,在集團資源的支助下,預料受到衝擊的程度也將會比較有限。
 
反觀將LED TV市場定位成一級戰區的中國國內品牌,雖然在LED本身的掌握與備料上不遺餘力,但由於身處供應鏈尾端,與上游PMMA供應商的合作關係明顯不若背光模組廠與面板廠,對料況的掌握度相對偏低。一但PMMA缺口形成導致導光板來源發生問題,這些品牌廠商在LED TV面板的自組計畫上勢必被迫中斷,只能轉而尋求向外購買LED TV的面板模組。
 
根據WitsView的觀察,Samsung與Sharp等品牌LED TV面板外賣的數量原本就不多,如果再加上上述PMMA板材與導光板缺貨的影響,那市場上實際可取得的LED TV面板將變得十分有限。如此一來,LED TV面板除了可能發生供不應求的狀況外,面板價格也因獲得支撐,使得LED TV整機成本的下滑速度不如預期。兩者都為今年原本樂觀預期的LED TV滲透率投下不小的變數。

上一則
LED光源發揮 美容 養殖妙用佳
下一則
Lighting Japan 2010盛大舉行 最新LED OLED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