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WitsView中國觀察:搶食中國電視面板商機,台廠出貨規模略勝韓廠一籌


17 August 2010 顯示器

中國除了在2008年底扮演著面板產業救世主的角色,快速把市場景氣從泥沼中拉出外,近年來更已經成為電視面板需求成長最快速的單一市場。因此,全球主要面板廠商都視中國市場為當前最重要的灘頭堡,誰能搶下,誰就能建構更紮實的面板出海口。
 
根據集邦科技(TrendForce)旗下研究部門WitsView的調查結果顯示,第二季面板廠對中國主要電視品牌的面板出貨量中,耕耘中國市場已久的新奇美以23%的佔有率拔得頭籌,其次韓國三星與近期積極展現西進企圖心的友達,比例也分別達到22%,另一韓系大廠樂金則佔19%。前四大廠商對中國電視面板的供貨就佔了整體的88%。
 
就地區別來看,台灣廠商整體的出貨比重達到50%,明顯優於韓國廠商的42%,而剩下的8%則由日本以及中國國內面板廠所供應。台灣與中國在文化、語言上的隔閡少,本來就有利雙方的合作外,WitsView進一步認為,政策的推動以及包括模組線投資、半成品交貨等深具彈性的合作方式陸續付之實行,也是台灣廠商可以維持競爭態勢的原因。
 
然而,如果從出貨面積的角度分析,情況則稍有不同。其中出貨量屈居第四的樂金,因為42吋以上產品的佔比例高,總出貨面積反而位居第一位,達到24%。其餘友達、新奇美以及三星的面積比重都在21~23%之間,與出貨規模相互呼應。反觀日本與中國國內廠商,由於出貨內容集中在32吋以下小尺寸電視面板,面積比重僅有6%,略低於出貨量水準。WitsView分析師補充,現階段韓國廠商在包括LED面板等新產品的推出時程,以及42吋以上產品的成本競爭力等層面仍保有一定的優勢,這些都是台廠需要迎頭趕上的地方。
 
WitsView表示,中國設立面板廠的消息不斷,但產能開出最快也是2012年以後的事情,在此之前,其實中國電視品牌廠商對面板需求仍有存在著相當程度的依賴。兩大韓國面板廠背後皆擁有強力的電視品牌,與中國廠商間的合作其實存在著矛盾的競合關係。台灣面板廠則沒有這樣的問題,加上台系廠商擁有零組件供應、電視整機設計與組裝的奧援,透過供應鏈的整合,強化與中國電視品牌的合作,將有助於減緩淡季訂單修正對台灣面板廠所帶來的衝擊。
 


上一則
集邦:砍單效應3Q NB出貨成長低於5%
下一則
LED晶粒廠營收續創新高 封裝廠業績受背光市場疲弱拖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