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LEDinside:庫存調整影響,2011年LED報價持續下探,背光產品走向低價格的微利階段已成定局


6 April 2011 LED

集邦科技(TrendForce)旗下的LED產業研究機構LEDinside表示,根據該機構的最新價格調查報告,由於2011年第一季LED市場的需求回溫速度不如預期強勁,包括大尺寸面板與LED照明的庫存調節影響,使得LED廠商仍面臨跌價壓力。

LEDinside認為2011年各尺寸LED背光產品走向低價格的微利階段已成定局,然而目前報價還不是最低點。儘管從3月份開始LED採購力度逐漸增溫,預估第二季價格跌幅將可望趨緩。但是下半年隨著各家晶片廠的產能開出,再加上中低階背光規格,許多陸資LED廠商的晶片與封裝能力已提升不少。估計部分背光產品還會有一波更為低價的競爭。

至於在大功率LED照明市場,短期內報價仍有下滑壓力。目前觀察重點在於日本災後的重建需求能否在2011年下半年發酵,以及各國在節能減排的壓力下,何時會推出另一波的節能補助政策。

在LED晶片報價部分,各種尺寸的規格價格跌幅不一。2011年第一季平均跌幅達15~20%。但是部分小尺吋的晶片跌幅甚至高達三成以上。

在LED封裝元件方面,背光應用的LED報價跌幅不一,以電視背光應用跌幅最為明顯,跌幅達到10~15%。不過在筆記型電腦與顯示器應用的LED規格,由於產品規格趨於成熟,加上近兩年來報價已跌至谷底,因此價格僅下滑3~5%,跌幅度有限;手機背光部分,由於需求相對穩定,LED的價格也相對較為持穩,僅季節性向下調整約3%。至於在照明應用的大功率LED,因庫存調整影響,報價劇烈下滑,平均跌幅達15~20%。


上一則
四月上旬DDR3 4GB合約價漲幅逾6%,2Gb顆粒單價重回2美元價位
下一則
平板電腦出貨併入NB,Mobile PC出貨年增率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