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LED終端市場需求未見提昇,LED產業2011下半年危機不斷


5 July 2011 LED

集邦科技(TrendForce)旗下LED產業研究機構LEDinside表示,2011LED產業整體產值未見明顯提昇。儘管下半年進入LED產業傳統旺季,2011年來自不同應用終端市場的需求不振,供過於求的疑慮提前浮現。LEDinside估計2011LED晶片供給量約1000億顆,而晶片需求量約890億顆,供過於求的比率達12%,而2012年在中國地區產能大量釋放後,供過於求的比率將會擴大至21% 

 
手機背光市場受到中國嚴打白牌手機影響需求不佳
2011年全球白牌手機市場的重鎮 - 中國市場,受到來自於中國對於白牌手機、山寨手機的態度轉為嚴格影響,手機用的LED晶片產品需求未見明顯提昇,同時受到上游LED晶粒價格的下滑影響,手機用LED背光晶粒的價位來到新低水準。隨著中國LED磊晶廠的MOCVD產能陸續開出,2011年受到應用終端市場的需求不振,對於LED的價格已經開始產生拉低的連鎖效應。

液晶電視市場苦等不到旺季備貨需求
至於消耗LED晶粒數量龐大的液晶電視用LED背光市場,為各家LED廠商所看好的應用之一。2010年以來LED廠商也依據電視品牌廠商的需求規劃而進行大幅度擴產。然而受到經濟復甦腳步緩慢影響,全球LED背光液晶電視(LED TV)出貨明顯不如預期。今年初,三星 LG等電視品牌廠商對於2011LED背光電視滲透率目標設定為70%以上。但由於今年電視品牌廠商主打3D議題,加上LEDCCFL背光模組仍有價差存在,目前電視品牌廠商多半將LED背光電視滲透率調降至50%
 
除此之外,終端需求不佳,2011年液晶電視出貨總量也由2.2億台下調至2.03億台。因此LEDinside認為液晶電視的LED使用數量僅只有175億顆,產值僅16.7億美元。相較電視品牌廠商所樂觀預期的版本下修幅度高達26%。而這也說明為何LED廠商遲遲苦等不到LED背光電視的商機。目前許多LED廠商表示電視背光的能見度至七月仍不明朗,而隨著聖誕旺季的備貨需求即將結束,許多廠商對於下半年前景轉趨悲觀。
 
平板電腦衝擊傳統筆電市場
至於液晶監視器(Monitor)、採用LED背光的筆電(NB),其LED背光滲透率都陸續提高,然而IT市場需求不佳。尤其是傳統筆電銷量的成長不如往年,輕省筆電(Netbook)的成長更出現停滯現象,只有平板電腦一枝獨秀,是LED背光市場中唯一有明顯成長的部份。
 
LED照明市場緩步成長,多國政府與廠商積極推動
LED照明市場方面,歐洲、美國市場等地的戶外LED照明、建築照明專案數量和規模都持續在提昇,美國東部的LED路燈計畫和專案呈現明顯地成長。至於建築用LED照明的專案市場,從建築物外面的裝飾性照明、建築物內的室內照明,LED照明市場正在緩步成長,特別是在成熟市場。
 
除了專案導向、利潤較高的產品領域裡,LED照明獲得較明顯的發展外,LED球泡燈市場仍舊是只有日本市場比較賣得動。至於專業性照明,植物與農業照明(包含紫外線硬化)、冷凍櫃照明等等,這些在2011上半年是較熱絡的LED照明品項類別。
 
另外,LED產業也必須留意的重點是南韓廠商的崛起,韓國政府不但推出新LED照明規劃期望在2020年全國LED照明普及率提升至60%外,該國的的三星(Samsung)LG,都推出自我品牌的LED照明產品,他們除了用自己集團的LED資源外,也外購國際大廠、台灣與大陸廠商的LED來使用,目標是全球的LED照明市場,加上其通路優勢與品牌效應,想去挑戰前五大照明廠商廠並不是不可能的事。
 
LEDinside觀點 
LEDinside觀察LED上下游廠商的狀況,在這波終端需求不振的情況下,以高功率照明為主的廠商,或者是高功率LED出貨比例較高的廠商(具備國際一線客戶資源,或者是擁有通路優勢、專利優勢,能夠布局國際市場者),有較高的毛利率與較穩定的出貨數字表現。
 
2011年來自不同應用終端市場的需求不振,供過於求的疑慮提前浮現。LEDinside認為供過於求的比率將逐漸擴大。

上一則
上海LED論壇即將發佈最新產業態勢和前瞻性報告
下一則
DRAMeXchange:6月份NAND Flash顆粒合約價因買賣雙方仍未達成共識,將遞延到7月上旬再行議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