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1月下旬合約價4GB率先起漲,DRAM廠虧損可望收斂


31 January 2012 半導體

根據集邦科技TrendForce)旗下研究部門DRAMeXchange的調查,雖然1月下旬DRAM合約價在2GB仍以持平價位開出,均價維持在9.25美元,但4GB最高成交價已超越上旬的17美元,成交價在17.25美元區間,由於記憶體模組需求動能4GB比起2GB顯著,整體成交量已經往均價至高價區間移動。若以技術轉進與成本來估算,目前4GB合約高價約為17.25美元,2Gb單顆顆粒價格約為0.9美元,而4Gb轉進時程較快的DRAM厰更可享有單顆1.81美元的價格,就進入成熟30nm製程階段的一線DRAM廠,離損益平衡點已相去不遠。以現階段而言,DRAM廠的實質獲利能力與製程轉進進度呈現高度正相關,製程微縮以及4Gb單顆顆粒轉進同樣扮演獲利的關鍵角色。

在現貨市場方面,由於現處於中國新年前後,交易仍屬清淡,2Gb現貨均價約在0.94~0.97美元區間,與合約顆粒價格的差距已逐漸收斂。後續能否持續上漲帶動合約價格同步向上,有待後續現貨市場的銷售狀況而定,但根據集邦科技的調查,在現貨市場扮演重要推手角色的模組廠已有計畫緩步調高庫存來因應後續可能起漲的DRAM價格,對於現貨價格仍然有相當程度的支撐。

DRAM供給端醞釀價格調漲,唯市場需求疲弱恐為最大不確定因素
由於2011年供過於求態勢加劇,造成DRAM價格長期疲弱,除了最大韓系大廠仍交出不錯的獲利成績外,其餘廠商在不堪長期虧損下,除了降低產能利用率、亦減緩淨現金流出,今年資本支出與去年相較呈現大幅縮減無異也反應了其捉襟見肘的窘境。DRAM產業受惠於去年第四季標準型DRAM大幅減產近總產能的20%,DRAM供過於求的情況亦大幅收斂,從原先的16%已降到10%,是近一年來最健康的指數。同時DRAM廠對於報價的態度也轉趨強硬,除了希望減少虧損,冀望DRAM價格可以逐步走穩、逐步調漲價個已是產業心照不宣的共識;數家DRAM廠紛紛設定報價最低門檻,除了避免DRAM價格進一步下探,也鼓勵買方增加採購量,鎖定一整個季度的整體出貨量與價格。DRAM廠面對價格的反應逐漸採取理性的應對措施,不再削價競爭,對於記憶體價格的穩定預估將有正向的影響。

供應端雖以減產抑制產出量,但需求好壞仍是最大的變異數,第一季由於時處需求淡季,同時市場亦缺乏帶動PC換機潮的出貨動能,整體NB出貨量與上季相較約有9.7%的降幅,預估為今年需求力最為疲弱的一季;加上市場上對於DRAM價格即將上漲的傳言不斷,PC-OEM廠已有因應對策,預估在拉抬記憶體單機搭載容量將相當有限,以樽節零組件的製造成本。目前PC-OEM尚未見到積極拉高記憶體庫存水位的狀況,僅反應在現貨市場尋貨量增加,整體而言1月份受到交易天數縮減的影響,成交量符合預期、維持低水位採購量,而對即將來臨的2月份,買方的氛圍仍呈現觀望態勢,對於需求面仍持有高度疑慮。有鑑於此,目前DRAM廠仍持續轉進新製程外,目前尚未傳聞有任何廠商計畫拉高產能利用率,綜合供給與需求端來看,DRAM價格要呈現V型反轉可能性相對受限,DRAM廠在產品策略規劃上更是如履薄冰,謹慎維持價格穩定,冀望能夠撐過清淡的第一季,迎接下半年較樂觀的新氣象。

 


上一則
WitsView:2011年液晶電視、監視器、小筆電面板出貨較2010年衰退1.4%、5.1%、13.5%
下一則
LEDinside:2012年LED TV平均每機LED用量減少3成,低價機種刺激LED背光電視滲透率上看7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