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六月上旬合約價持平開出,PC-OEM庫存水位高及後續景氣不明朗為主因


20 June 2012 半導體

根據TrendForce旗下研究部門DRAMeXchange調查,DRAM六月上旬合約價格呈現持平的價格走勢,4GB均價落在21.25美元間,而2GB均價則在11.25美元左右,原本連續兩個月都在接近月末才開出的合約價格,本月終於能如期開出,雖然兩家韓系大廠仍試圖提高報價,但在適逢季底壓力下,月中與PC-OEM以持平價格議定結束。從市場面來觀察,由於第二季終端市場買氣不佳牽動PC出貨數字持續下探,PC-OEM廠DRAM庫存水位已拉至5-6週以上,甚至某部份PC-OEM廠更有高達2-3個月的庫存,加上歐洲市場的不確定性更讓下半年需求轉趨保守,對於六月下旬甚至七月合約價格走勢,TrendForce預期持平或是小幅下跌的可能性高,後市僅期待Windows8於第三季正式上市,配合上新款Ultrabook機種於下半年陸續推出,能夠帶動下半年DRAM價格上漲契機。

全球景氣春燕遲未現,記憶體價格走勢再度疲弱

市場的供需往往會隨著景氣的波動與循環而施行「自我矯正」的機制,這是不變的鐵律。隨著DRAM產業低迷已久,市場皆引頸期盼記憶體價格能夠延續自一月下旬起漲的態勢繼續往上攀升,但PC-OEM對於全球景氣的高度不確定性因素而顯得小心翼翼,也理性管理現今偏高的DRAM庫存水位。由於無法感受到全球景氣復甦的訊號,六月上旬的買氣無法延續以往微幅上揚的動能。從筆電(含小筆電)的出貨量做觀察,五月份的MoM為-4.7%,與去年的的同期相較(0.7%)實在算不上樂觀的表現。TrendForce為了反映總體經濟高度動盪情勢,亦將2012年PC年出貨增長由原先5.1%下修至3.3%,對於DRAM產業的供需狀況更是一大衝擊。
 
就供給端做觀察,韓國兩大廠於六月份皆為季底月,有鑑於此,兩家韓系廠與各主要PC-OEM的價格協商較前兩個月積極,合約價於15日紛紛開出,價格與上半旬相較並無漲幅;幸運的是兩家在產能的調配早已轉向非PC-DRAM的生產,所以庫存壓力有限,不至於需要降價求售。然而,相較於這兩家占領先地位的廠商,其餘DRAM廠成交狀況較為不明朗,並且受限於PC-OEM較高的庫存壓力下,六月下旬合約價維持持平甚至於下跌的可能性高。截至目前為止,返校旺季需求仍無法從PC-ODM出貨動能得到證實,這一輪景氣循環可能比原先的預估還要延宕得更久,市場自我矯正從這個時間點來看,恐怕對DRAM廠商而言(供給端)將更為不利。
 


上一則
TrendForce:新規格產品上市效應,2012年5月LED燈泡均價持平
下一則
TrendForce:季底效應預期心理影響,6月上旬NAND Flash主流合約價部分持平或小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