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六月下旬主流NAND Flash合約價均價下滑3-5%,需求帶動下短線市況將回穩


2 July 2012 半導體

根據TrendForce旗下研究部門DRAMeXchange調查顯示,受到季底效應與廠商庫存管理影響,六月下旬主流NAND Flash合約價均價下滑約3-5%。雖然部分NAND Flash業者希望在季底採取較為積極的訂價策略,來吸引買方布建後續第三季庫存需求,但也有少部分NAND Flash業者在以利潤為優先的營運目標考量下,對於積極的訂價策略採取較為保守的看法。由於下半年歐債不穩定外部因素持續,NAND Flash買方保守看待後市,間接影響布建庫存的意願,因此TrendForce認為,受到外部整體經濟環境能見度偏低,以及NAND Flash應用需求不如預期影響,後續NAND Flash市況與價格將受到以下供給與需求的要素影響:

1.    NAND Flash供給面:整體六月份價格跌幅為第二季中最為收斂的月份。今年以來大幅度下滑的價格與不如預期的20奈米等級的製程轉進良率,讓NAND Flash製造商面臨過去幾個季度以來最嚴峻的利潤壓力,隨身碟與記憶卡市場壓力已讓NAND Flash業者喘不過氣,上半年系統產品出貨狀況不如預期更讓業者備感壓力,因此考量到下半年的供需狀況與自身產品組合,部分NAND Flash業者已調降今年的位元產出年增率來因應下半年的市況。

2.    NAND Flash需求面:隨身碟與記憶卡的需求從今年第一季以來依舊疲弱,除了市場領導廠商採取較為積極的降價策略來刺激需求效果不顯著外,雲端運算服務也削弱消費者採購意願,另外,USB3.0受到今年Ivy-Bridge出貨遞延影響,滲透率遲遲無法拉高也是造成市況疲軟的因素之一。此外,上半年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與超輕薄筆電(Ultrabook)出貨時間點延後,也造成上半年NAND Flash市況較為疲軟的情況。

整體而言,隨著第三季開始進入下半年主要銷售季節,大部分新款的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與超輕薄筆電也將自第三季開始放量,買方業者為新機種備貨的效應將有機會帶動NAND Flash第三季需求,供給面在NAND Flash製造商對位元產出採取較保守策略下,短線上將有助於整體市況持穩。因此TrendForce認為,NAND Flash市況在七月份表現會比第二季穩定,價格在較明顯的動能支撐下可呈現較穩定的格局。




上一則
TrendForce:鎖定行動運算裝置,美光勢力可望搏得更多蘋果訂單
下一則
TrendForce:美光整併爾必達將促成 市占超海力士直逼三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