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牽一髮動全身,歐盟判決恐影響東亞太陽能產業發展


11 April 2013 能源

根據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旗下研究部門EnergyTrend的觀察,歐盟針對中國太陽能反傾銷和反補貼的調查已經進入最終階段,雖然歐盟業界的看法不一,但相信該調查成案的機率極高。相關業者表示,由於東亞太陽能產業仍以出口導向為主,歐盟的判決將牽動東亞各國太陽能產業的未來發展。

由於歐盟調查的範圍從晶圓到模組,判決結果的適用範圍和稅率高低已成業界關注的焦點。依據不同情境的推測,一旦歐盟祭出最嚴厲的懲罰,東亞太陽能產業版圖將可能出現明顯變動。根據EnergyTrend的了解,為了維持自身利益,歐盟太陽能產業鏈下游業者(EPC與PD)對於相關調查秉持反對的立場,然而若歐盟最終仍祭出嚴厲懲罰,考量到價格、產能、與品質下,韓系模組產品有機會趁勢崛起,與大陸業者在歐盟市場分庭抗禮。另一方面,為了分散風險,大陸業者開始進行產能轉移,除了與在地業者簽訂代工外,考量到產業聚落、市場潛力、與運輸和生產成本,東南亞有可能因此受惠,成為未來大陸業者海外主要生產基地。

對於台灣產業來看,只要歐盟的判決成立,短期台灣業界仍可受惠於轉單效應,產能與價格仍可維持亮眼的表現。但中長期來看,一旦大陸業者完成海外布局,對台灣業界的依賴度恐將下滑,再加上韓國與東南亞業者也可能趁勢擴張產能,屆時以代工為主的台灣業界恐要承受不小的轉單壓力。

就現貨市場整體表現來看,大陸市場價格仍維持緩步下滑的局面,多晶矽報價在$130 RMB/kg到$140 RMB/kg之間;多晶矽晶圓的市場價格維持在$5.8 RMB/piece~$6.2 RMB/Piece之間,與上週雷同;單晶矽晶圓的價格則在$7.8 RMB/piece~$8.25 RMB/piece之間,價格出現鬆動。美金報價方面,多晶矽現貨價微幅下滑,平均價格來到$17.769 USD/kg,跌幅為1.01%;在多晶矽晶圓方面,受到客戶接單狀況佳的激勵,業者持續調高報價,本週平均價格上漲到$0.911 USD/piece,漲幅0.66%;而單晶矽晶圓本週平均價格持平。在電池方面,台灣業者接單情況佳,加上傳統旺季來臨,業者持續拉升成交價,本週平均價格上漲至$0.394 USD/Watt,漲幅為1.29%。在模組方面,大陸相關政策並未出現正面訊息,再加上業者降低對歐出口比例,使得本週價格仍舊停留在持平的局面。


Source:EnergyTrend
 


上一則
TrendForce:三星Galaxy S Ⅳ來勢洶洶, 超過五成中國iPhone使用者有意轉向
下一則
TrendForce:為歐盟雙反案解套,中國太陽能業者積極固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