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2015年智慧型手機出貨成長放緩至年增12.4%,中國品牌仍為最大動能


1 December 2014 消費性電子 吳雅婷

歷經多年的高度成長後,2014年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動能減緩,年成長縮減至25.9%,達11.68億支。TrendForce手機分析師吳雅婷表示,由於智慧型手機滲透率趨於飽和,2015年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成長滑落至12.4%,約13.13億支,而其中最大成長動能仍由中國品牌商驅動,中國品牌2015年總出貨成長可望達到17%,與全球相較數字表現明顯突出。 

2015年智慧型手機趨勢分析如下: 

(1) 中國品牌持續崛起,出貨量雖增加但毛利空間更為壓迫 

有別於其他較成熟市場,中國智慧型手機的競爭程度更為激烈,聯想、華為、小米、酷派、中興以及TCL六大本土品牌除了搶攻內需,也爭奪外銷。由於著眼的市場相同,除了在規格與發表時程差異化之外,完全競爭的市場態勢也讓價格快速下滑,導致原先所剩有限的獲利能力將再一步下降。2015年值得觀察的是出各家在硬體之外(如社群、app、行動支付)的差異化,以及二到三年間較為明顯的整併潮。 

(2) 除蘋果以外,其他廠商難擺脫”高規低賣”的窘境 

蘋果今年推出的iPhone6/6 Plus出貨表現可圈可點,主要在於反映出原先iOS使用者對於大尺寸螢幕的渴望程度,並非在硬體方面有特別超前的創新。除了iOS以外的領域,不論是Android或是Windows的用戶對於手機的期待逐漸轉為價格導向,畢竟市面上的同質產品眾多的前提下,價格還是維持最關鍵的決定因素,2015年性價比高的中低價手機將成為各家廠商的主打重點。 

(3) LTE建設日趨成熟,AP廠主推4G晶片出貨 

歷經超過兩年時間的架設,全球4G網絡的基礎建設將在2015年達到相對成熟階段,使得AP與其他硬體廠商的新產品得到最佳效能的使用環境。吳雅婷表示,2014年在4G領域的競爭上高通顯然超越聯發科,但預計到達2015年上半年兩家全產品線大多已轉為4G產品,並且在下半年正式全面滲透到中低階的智慧型手機出貨。 

(4) 硬體規格競爭勝出關鍵在使用者體驗 

在智慧型手機產業鏈中,高階旗艦機種為最主要推動硬體規模推陳出新的關鍵角色。2015年趨勢將更貼近消費者的使用體驗,包含可以帶來差異化的零組件如金屬機殼、雙或多鏡頭以及3D螢幕等。 

(5) 手機支付發展中,智慧型手機將更貼近使用者生活 

由於各國政府的法規並不相同,目前手機支付的應用仍處於早期發展階段,但站在消費便利性的角度,手機支付的發展是必然的趨勢。2015年為法令規範的發展期,在少數發展較成熟地區將會看到實際商業模式,為智慧型手機帶來新的應用契機。 

 


上一則
2015智慧機出貨年增率腰斬
下一則
〈熱門族群〉Q4雖淡DRAM供需仍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