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現貨價格急漲,帶動DRAM合約價提前於2020年第一季止跌


16 December 2019 半導體 / 通訊 吳雅婷

根據TrendForce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最新調查,DRAM現貨價的翻揚,改變了市場氛圍。在預期性心理因素下,有利於合約市場中買方的備貨意願提高,目前預估合約價可能提前至2020年第一季止跌。

TrendForce指出,之前1X奈米製程因為有退貨狀況,大量不良品以低價轉銷現貨市場,導致現貨價格走勢格外疲弱。雖然退貨狀況仍在,但因為模組廠以及在通路的經銷商開始願意增加庫存準備,使得這些不良品數量有效的消耗,帶動現貨價格開始上調。

從整體供需狀況來看,在歷經近五個季度的庫存調整,2019年第四季DRAM市場仍處於微幅供過於求,即便明年第一季DRAM的拉貨狀況可能呈現淡季不淡,但供需態勢最快仍要到明年年中才會正式反轉。不過,根據歷史經驗,價格上漲一向快於供需反轉,因此TrendForce原先預估DRAM的平均銷售單價將在明年第二季初止跌上漲。

然而,受到目前現貨報價大漲的激勵,以及伺服器記憶體1X奈米製程的生產狀況普遍不順暢,影響了整體供貨量,因此TrendForce對2020年價格預測進行修正,2020年第一季時,雖然標準型記憶體、利基型記憶體與行動式記憶體價格預估仍較前一季小幅下跌,但伺服器記憶體有機會率先領漲,帶動整體DRAM平均銷售單價較前一季持平。

伺服器與繪圖用記憶體價格領漲,開啟2020年DRAM漲價序幕

根據TrendForce觀察,目前主流伺服器記憶體模組成交量已經明顯大幅增加,均價欲跌不易,伺服器業者在DRAM備貨的態度轉趨積極。展望2020年第一季,由於1X奈米產品供貨不順影響持續,加上短期需求面展望強勁,預估伺服器記憶體單價將正式反彈,季增幅約5%。

除了伺服器記憶體以外,TrendForce也同時調整繪圖用記憶體的價格預測;繪圖用記憶體尤其是GDDR5,因為主要GPU晶片供應商庫存已經調整完畢,目前已恢復採購力道,加上最新一代的GDDR6需求也持續增加,在買方預期漲價心理影響下,整體價格也將於第一季小幅上調。


上一則
TrendForce:躉購費率穩定,2020年台灣太陽能市場穩步向上
下一則
TrendForce:2020年DDI供貨吃緊隱憂浮現,TDDI朝更先進製程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