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新冠肺炎全球延燒,2020年全年電視品牌出貨預估衰退5.8%



TrendForce光電研究(WitsView)最新研究報告顯示,2019年全球電視市場壟罩在中美貿易關稅是否加徵的陰霾,加上消費者使用電視的習慣改變,影響整體需求。所幸去年第四季受惠於面板價格的大幅下跌,有利於品牌提升雙11與黑五的促銷力道,因此2019年電視整機出貨僅小幅衰退0.8%,達217.8百萬台。

進入2020年,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自年初開始爆發,中國各地透過限制人員流動抑制疫情擴大的同時,以中國內需市場為主的電視品牌銷售量首當其衝。3月開始,雖然中國疫情逐漸獲得控制,但歐美地區疫情快速蔓延,加上各國股市暴跌重創金融市場,嚴重打擊消費者信心,特別是對於非剛性需求產品的消費更加保守。此外,今年歐洲國家盃足球賽與東京奧運兩大運動賽事,受到疫情在全球肆虐,相繼宣布延後至2021年舉辦,因此TrendForce將2020年全球電視出貨量下調至205.2百萬台,年衰退5.8%,若疫情無法獲得有效控制,不排除再次修正全年出貨規模。

第一季出貨量較疫情前預估減少8.6%,第二季同步減少7.3%

今年第一季在面板生產端與整機銷售端雙雙縮減的壓力下,TrendForce將全球電視品牌出貨量自疫情前預估的48.8百萬台下修至44.6百萬台,減幅達8.6%。其中,小米與創維的中國區銷售比重超過7成,第一季出貨量分別較原先預期衰退達25.9%與21%,影響最為顯著。國際品牌雖然第一季影響輕微,但隨著疫情擴散全球,全部品牌終難逃衰退的命運。TrendForce同步下調第二季出貨量,自疫情前預估的47.6百萬台下修至44.1百萬台,衰退7.3%。其中三星(Samsung VD)、樂金電子(LGE)、索尼(SONY)和飛利浦(Philips)於歐洲的出貨比重超過3成,恐將成為下一波受重創的廠商。

終端需求急凍,第二季面板價格漲勢止步

電視面板價格於第一季開始反轉向上,主要是受到韓廠於去年底開始收斂產能,以及多數面板尺寸跌破現金成本影響,同時也因中國農曆年後各地工廠延後復工,面板供應因此減少,第一季32吋和55吋面板價格較前一季上漲超過1成。隨著3月開始疫情蔓延全球,勢必將促使品牌修正第二季的面板採購量,TrendForce預估下修幅度將達8-10%。反觀面板供應已逐步恢復到疫情前的狀態,在需求減少、供應增加的情況下,4月的面板議價權將從賣方移轉至買方市場,面板漲勢將就此止步。


上一則
TrendForce:三月最新針對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對全球高科技業影響深度評析
下一則
TrendForce:AI晶片發展方向確立,INT8性能提升成為晶片大廠努力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