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AI晶片發展方向確立,INT8性能提升成為晶片大廠努力方向



隨著Google推出TPU後,半導體產業競相投入AI(人工智慧)技術研究與商用化,希望能將AI技術與晶片加以結合,以滿足諸多終端應用服務的需求。根據TrendForce旗下拓墣產業研究院觀察,在矽智財大廠Arm推出Ethos系列的NPU方案後,以資料結構運算精度INT8的運算效能表現,預料將是各方晶片大廠在AI推論應用的重要指標之一。

在此之前,儘管近年來市場不斷推出NPU、APU乃至於DSP等專用AI矽智財方案,但Arm僅是強化CPU與GPU在AI性能上的表現,並未推出專用的AI加速器矽智財方案。不過,由於Arm是全球矽智財龍頭大廠,在Arm陸續推出Ethos NPU方案後,AI技術的發展方向大致已經確定,INT8的運算性能提升將是各家晶片大廠競逐的重點之一,與此同時,如何兼具成本效益與功耗表現也將是業者必須考量的關鍵。

拓墣產業研究院分析師姚嘉洋表示,Arm在推出AI專用的NPU矽智財方案後,有可能會影響Arm與其他AI矽智財業者之間的競合關係,從手機處理器乃至於微控制器等晶片業者如何選用矽智財方案,將會是2020年下半年的觀察重點。

而NVIDIA在推出Turing(圖靈)架構的GPU方案後,已有一年半以上的時間,並未針對AI訓練應用有任何動作;在此之前,NVIDIA所推出的Tesla V100等相關產品,由於搭載HBM、NVLink等技術,讓NVIDIA在雲端服務、AI模型訓練與HPC等市場,取得出色的成績。拓墣預期,新一代GPU架構的產品將有機會承接Tesla V100的角色,持續穩固NVIDIA在AI訓練市場的領導地位。

至於在手機處理器方面,為了帶給消費者更好的使用體驗,5G將扮演資料與AI模型之間傳輸的重要角色,這將促使手機處理器的AI運算性能必須向上提升,除了CPU的升級外,再加上針對新一代AI加速運算的矽智材導入,以及LPDDR5在進入量產後,與處理器之間的搭配,都會提升手機處理器的AI運算效能,消費者將有機會體驗到更即時的語音翻譯、臉部解鎖功能。

TrendForce與旗下拓墣產業研究院最新舉辦的「2020 AI晶片產業動態發展」線上研討會已正式開播,針對AI晶片技術發展以及全球晶片大廠最新動態提出精闢分析,更多精彩內容,歡迎前往觀看。活動網址:https://webinar.trendforce.com/AI_forum_2020-ch/index.html


上一則
TrendForce:新冠肺炎全球延燒,2020年全年電視品牌出貨預估衰退5.8%
下一則
TrendForce:受新冠肺炎疫情擴大衝擊,NAND Flash均價可能提前於下半年反轉向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