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PC端備貨動能暢旺,NAND Flash wafer第一季合約價將止跌回穩


5 February 2021 半導體 葉茂盛

TrendForce表示,近兩周以來,主要由於筆電需求仍持續增加,PC OEM對供應商進一步積極要求加單client SSD,造成NAND Flash需求同步增溫。除此之外,上游供應商的庫存水位先前已因智慧型手機增加備貨而下降,且在資料中心客戶將自第二季起恢復採購的預期下,減少供給毛利較低的NAND Flash wafer市場,使得NAND Flash wafer合約價已連續兩個月(含去年12月與今年1月)跌幅表現收斂。

TrendForce表示,原先預計在第一季起積極轉進NAND Flash 1XX層世代的筆電SSD產品,由於OEM目前的驗證時程不如預期,導致產品無法轉進,因此目前仍須以92/96層為主要供應。使得市場需求主要均集中在92/96層或64層等世代,進而產生供給吃緊。該現象讓市場中優先順序最低的NAND Flash wafer首當其衝,部分供應商甚至已在二月份調漲價格,故TrendForce第一季的價格跌幅預測已從原先10~15%轉為大致持平。

展望第二季NAND Flash wafer市場,由於供應商將全力專注在enterprise SSD為主的需求動能上,因而對NAND Flash wafer需求的供給減少。模組廠需求則受到控制器IC缺貨及漲價的影響,導致訂單受到壓抑,因此在供給與需求均弱的情況下,預估wafer價格大致持平。

然而,上游IC缺貨情形嚴重,縱使NAND Flash供應商近期全力滿足其client SSD需求,仍須留意未來出現原物料供貨不均,進而導致實際出貨量不如預期的風險。除此之外,若下半年疫情逐漸緩解,筆電需求則有可能往疫情前的水準靠攏,意即目前PC OEM所設定的全年度出貨目標也可能面臨修正,故TrendForce認為下半年NAND Flash市況仍存在不確定性。

而針對NAND Flash wafer市場來看,目前供給緊缺歸因於主要需求集中在部分產品世代,進而支撐今年上半年的跌價空間,後續則有server為主的需求支撐。然而,美光(Micron)將於今年第三季開始放量其176層的產品,由於其成本大幅改善,加上主要應用屆時已轉進更高層數,因此對下半年NAND Flash wafer的價格影響有待進一步觀察。

若有興趣進一步了解並購買TrendForce旗下半導體研究處相關報告與產業數據,請至https://www.trendforce.com.tw/research/dram查閱,或洽詢業務鍾小姐lattechung@trendforce.com


上一則
TrendForce:德州三星Line S2廠區斷電停工,影響全球12吋總產能約1~2%
下一則
TrendForce:受韓國旭硝子熔爐爆炸事故影響,第二季面板價格可望獲得支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