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第二季筆電用client SSD搶先漲價,報價季增3~8%


9 March 2021 半導體 TrendForce

根據TrendForce研究指出,疫情所帶動的宅經濟需求持續發酵,預估直到第二季筆電需求仍然強勁,PC OEM廠商除了積極穩固供貨外,同時也提高庫存備貨。然由於NAND Flash控制器本就供給吃緊,再加上位於美國德州Austin的三星工廠斷電停工的影響,使成品供給更加吃緊。因此原廠針對SSD品項開始醞釀漲價,預估2021年第二季 client SSD價格將由原先的大致持平,上調為季增3~8%。

TrendForce進一步表示,上月三星(Samsung)位於德州奧斯汀工廠受暴風雪影響,導致生產停滯並遞延至3月2日才陸續恢復運作,預估整座廠房產能利用率須至三月底才會回復至90%以上,產量也因此受到明顯衝擊。儘管三星NAND Flash wafer未在此投片,然自家SSD主控IC占該廠約10%產能,主要生產的控制IC以PC client SSD為主,直接衝擊三星128層PC OEM SSD產品。

需特別提到的是,自2020年第四季量產128層PC OEM SSD產品開始,受到疫情影響及PCIe Gen4驗證較預期長之外,隨著Intel Tiger Lake平台即將大量出貨帶動,三星原本期望透過較積極的定價策略,在其他競爭者仍無法大量供貨之際,進一步擴大PCIe G4 SSD市占率。然而,市場需求受到主控IC供給出現吃緊,導致已略顯吃緊的SSD交期被迫延長,在供應端皆難以增加供貨情況下,促使原廠開始調漲第二季client SSD價格。

另一方面,與client SSD有連動性的enterprise SSD品項,同樣收到該事件的刺激,加上data center採購量預計由第二季谷底反彈,訂單將逐季成長,因此enterprise SSD價格也即將有所改善,TrendForce預測第二季enterprise SSD價格將由原先的季跌0~5%,上調至季增0~5%。

若有興趣進一步了解並購買TrendForce旗下半導體研究處相關報告與產業數據,請至https://www.trendforce.com.tw/research/dram查閱,或洽詢業務鍾小姐lattechung@trendforce.com


上一則
TrendForce:自駕車產業助攻,2024年車用DRAM位元消耗量將占整體DRAM 3%以上
下一則
TrendForce:供不應求狀態延續,2月specialty DRAM主流容量月均價漲近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