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馬來西亞無限期封城導致供貨受阻,高階MLCC最為吃緊


1 July 2021 半導體 陳惟聖

根據TrendForce調查,受到馬來西亞政府延長全國行動管制(MCO3.0)影響,全球被動元件(MLCC)市場供貨將面臨挑戰。其中又以高階MLCC最為吃緊,主要緊缺品項對應的終端產品包含手機、筆電、網通、伺服器及5G基站。面臨即將來臨的傳統旺季,在部分MLCC將可能無法順利出貨的壓力下,ODM廠後續整機出貨恐將受衝擊。

TrendForce表示,包括MLCC日廠太陽誘電 、石英晶體(Crystal)日廠NDK & Epson、電解電容大廠日本松下、晶片電阻(R-Chip)廠華新科技等,於當地的生產和貨運排程皆持續受阻。儘管太陽誘電於馬來西亞的廠房已於6月14日復工,並依當地政府規定調配60%的出勤人力,使其產能稼動率逐漸恢復至80%,然受到七月延長管制影響,整體產能應無法再往上突破。

目前觀察,六月起各供應商的中、低階MLCC庫存已回升至60天的安全水位,然日廠的高階MLCC庫存仍低於30天。在馬來西亞封城管制持續延長的壓力下,其他在日本設廠的業者如村田制所、京瓷與韓廠三星將因此成為此波轉單效應中的受惠者。

ODM廠第三季搶下單,日廠急提升產能稼動率

從各類終端應用來看,由於第三季蘋果將推出新品所致,故iPhone與Macbook Pro的MLCC主要供應商村田、太陽誘電與京瓷,將在第三至第四季逐漸迎來需求高峰。值得注意的是,蘋果主要應用的MLCC規格也同時與其它筆電、伺服器及網通產品共用,而在太陽誘電無法提升七月產能稼動率的情況下,該規格的MLCC供給缺口將成為各家ODM廠第三季搶料的品項。

伺服器方面,在第三季需求將穩定成長的預期下,ODM廠除了緊盯各類IC供貨外,馬來西亞延長封城管制也讓被動元件高分子鋁固態電容SP CAP、鉭電容器(Tan CAP),以及高階MLCC材料成為另一供給吃緊品項,為避免後續ODM廠持續轉單,村田與京瓷兩家供應商目前積極衝刺產能來支援。

Chromebook及其它IT產品方面,隨著歐美疫苗施打率提升逐步解封,預期將使得整體需求在第四季放緩,以及ODM廠中、低階MLCC平均庫存偏高的兩大因素影響下,低階MLCC供應商如國巨、華新科與三星等將面臨部分品項訂單調降的壓力。

若有興趣進一步了解並購買TrendForce旗下半導體研究處相關報告與產業數據,請至https://www.trendforce.com.tw/research/dram查閱,或洽詢業務鍾小姐lattechung@trendforce.com


上一則
TrendForce: 2021年筆電出貨量將以2.36億台突破歷史新高,關鍵產品Chromebook下半年需求開始放緩
下一則
TrendForce:全球LED顯示屏市場回溫,2021年產值有望上升至62.7億美元、年增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