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虛擬貨幣價格驟跌,削弱第三季Graphics DRAM整體市場動能


2 August 2021 半導體 吳雅婷

根據TrendForce調查,目前電競相關產品、遊戲機及其零組件持續受惠於宅經濟效應,整體需求維持穩健。然而,虛擬貨幣市場在多國政府介入下,致使過去兩個月內價格驟跌,成為影響第三季graphics DRAM市場逐漸走弱的關鍵原因。其中,又以現貨市場價格變動最為劇烈;然合約市場則在原廠優先生產server DRAM,加上大型買方仍掌握多數貨源的情況下,進而帶動第三季graphics DRAM合約價漲幅達10~15%。

展望第四季,由於graphics DRAM屬於淺碟市場,價格突然反轉或是漲跌幅相較主流產品更為劇烈。TrendForce認為,若虛擬貨幣價格持續疲弱不振,以及智慧型手機與PC隨著疫情與長短料等問題使生產目標逐漸下修,則第四季graphics DRAM價格恐上漲不易,整體將與第三季大致持平。

乙太幣價格驟跌,GDDR5、GDDR6現貨價大幅走跌

現貨市場方面,以演算法最為相關的乙太幣(ETH)走勢與其最具關連性。由於近期各國政府及監管機關對於虛擬貨幣的打壓,導致乙太幣在兩個月內跌幅超過五成,挖礦誘因也因此大減。此也意味著有相當多的挖礦用顯卡被迫流入二手市場,致使現貨市場的顯卡價格於過去一個多月以來,跌幅落在20~60%不等,並依照不同的品牌及新舊程度而有差異,且顯卡價格全面走跌的現象也進一步壓抑graphics DRAM現貨市場的需求量。

據TrendForce了解,GDDR6本月現貨均價雖仍高於目前合約價,但價差正在快速收斂當中,對GDDR6未來的價格走勢將產生負面影響。而僅應用在舊顯卡的GDDR5交易情況更是冷清,現貨均價甚至已低於目前合約價約兩成,舊顯卡在供過於求的情況下,使得其搭載的GDDR5需求不再熱絡。

原廠供給達成率仍偏低,第三季合約價漲幅將近15%

合約市場方面,在原廠以優先生產server DRAM為主的情況下,賣方仍相對擁有低庫存的優勢;而就目前獨立顯卡的生態,買方如NVIDIA仍採取bundle sales的模式(亦即購買其GPU須兼向其購買graphics DRAM)。在NVIDIA與 AMD掌握多數貨源的情況下,使得一般筆電OEM及中小型版卡廠貨況仍顯吃緊,而原廠的供給達成率(fulfillment rate)仍偏低。上述理由皆是導致第三季整體graphics DRAM的漲幅仍達近15%,漲幅略高於主流PC及server DRAM,而也是GDDR6現貨價仍高於合約價約10~15%的主因。

整體而言,就現貨價的走勢來看,由於敏感度最高的現貨領域已開始反應終端需求,尤其是虛擬貨幣的挖礦需求弱化所帶來的影響。隨著二手顯卡的供給增加、可能有顯卡廠推出促銷方案,或現貨市場有更低價的預期性心理,使得買家對於顯卡的購買意願將大幅下滑,甚至轉趨觀望態度,故TrendForce認為,GDDR6現貨與合約價的價差將有機會在第三季逐漸消弭。

若有興趣進一步了解並購買TrendForce旗下半導體研究處相關報告與產業數據,請至https://www.trendforce.com.tw/research/dram查閱,或洽詢業務鍾小姐lattechung@trendforce.com


上一則
TrendForce: 成本與技術挑戰仍待克服,預估2025年Micro LED電視晶片產值達34億美元
下一則
TrendForce:受惠SSD採購需求強勁與上游IC供應吃緊,推升第三季Enterprise SSD合約價季漲高達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