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2022年第一季整體NAND Flash價格跌幅收斂至8~13%


24 January 2022 半導體 葉茂盛

TrendForce表示,2022年第一季整體NAND Flash合約價跌幅較原先預期的10~15%,收斂至8~13%,主要是受到PC OEM加單PCIe 3.0,以及西安封城對於PC OEM採購議價心態的影響。因此,為避免物流面臨風險,採購端也較願意接受較低的合約價跌幅,以盡快拿到產品。但西安封城並沒有對當地工廠的產出造成顯著的衝擊,預計對後續合約價走勢不會產生太多影響。

此外,據TrendForce了解,由於近日西安確診人數下降,目前封城管理已降級,三星(Samsung)於當地的NAND Flash生產作業,以及美光(Micron)DRAM後段封測與模組組裝等廠房的人力正逐步恢復正常,封城至今並未導致生產中斷,僅有交期受到遞延。

採購端庫存偏高,現貨價格未明顯受西安封城推升

現貨市場價格方面,供應端在事件發生之後,因擔憂後續衝擊而暫緩報價,使得近來價格未再破底,然雖有止跌現象,但並未伴隨搶購的情形,在交易量方面持續維持低檔。根據TrendForce對NAND Flash現貨市場的觀察,顯示採購終端庫存量仍充足,且不急於目前的價格水位啟動備貨。

Client SSD、UFS等產品首季價格跌幅收斂

主要產品合約價方面,整體價格跌勢較原先預期收斂。以Client SSD來說,由於筆電的製造量能隨著長短料問題改善,儘管Chromebook需求下降,但整體出貨量仍因商務型機種訂單而有所支撐,故使第一季筆電出貨衰退幅度較過去同期淡季收斂。此外,Intel新一代支援PCIe 4.0的Alder Lake產品出貨不如預期,導致PC OEM採購為了滿足首季出貨目標而回頭加單PCIe 3.0 SSD,但供應端在物料準備上已逐步轉向PCIe 4.0,而出現供需落差,且封城的消息使得採購端欲加速鎖定交貨量,進而使得Client SSD價格跌幅由原先的5~10%收斂至3~8%。

另外,由於智慧型手機需求仍維持低檔,再加上品牌商的庫存水位也仍在高點,以大量議價採買的意願不高;供應商則受惠於PC OEM自2021年11月以來的加單,平均的庫存水位稍獲調節,因此降價幅度略微收斂,預計相關的UFS產品跌幅將自原先預估的8~13%,下修至5~10%。至於server端以及wafer端的價格走勢方面則影響不大,跌幅仍依原先預期分別為3~8%及10~15%。

若有興趣進一步了解並購買TrendForce旗下半導體研究處相關報告與產業數據,請至https://www.trendforce.com.tw/research/dram查閱,或洽詢業務鍾小姐lattechung@trendforce.com


上一則
TrendForce:預估2022年電視出貨量將達2.17億台,高階市場競爭白熱化
下一則
TrendForce:鎖定家庭劇院與高階商務展示市場,2026年Micro LED大型顯示器晶片產值將達45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