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DDR3供給加速下滑,預估第二季價格將上漲0~5%


7 March 2022 半導體 吳雅婷

TrendForce研究顯示,2022年在PC或伺服器領域,Intel與AMD都有支援DDR5世代的全新CPU將上市,因此以韓廠為首的記憶體供應商也逐步將重心轉移至DDR5,同時減少舊世代DDR3的供給。在韓廠加速退出、台廠新產能尚未到位,而中國廠商良率不如預期的情形下,DDR3供給將會下滑。需求方面,由於網通晶片供應開始增加、缺料問題逐漸改善,以及採購預期心理而提前拉貨,將使今年DDR3呈現供需吃緊的狀況,預估第二季DDR3價格將可能因此轉為上漲0~5%。

供給方面,包含三星(Samsung)、SK海力士(SK hynix)都已逐步減產DDR3,且將陸續結束DDR3相關產品如1/2Gb、4G的生產週期(EOL;End Of Life)。美光則例外,據TrendForce了解,其DDR3至2026年都尚未有結束產品週期的規畫,產出相比韓廠將較為長久,並預計將轉移至以生產利基型產品為主的美國廠。不過,美國廠也同時生產車用、消費類等利基製程,在現今車用記憶體需求大幅增加的情況下,估計美光將著重產出較高毛利的車用記憶體,恐間接壓縮到消費類規格的供給。

而主要專攻DDR3的台廠如南亞科(Nanya Tech)、華邦(Winbond)等,雖然皆有產能擴增計畫,不過實際貢獻仍要等到2023~2024年,故今年DDR3整體供給量不會有太大變化。中國廠長鑫存儲(CXMT)與兆易創新(GigaDevice)在DDR3領域的合作仍持續進行中,但產能增幅或良率不若市場預期。另一家中國廠晉華集成電路(JHICC)在被列入美國出口限制清單後,在設備機台取得受限的情況下,投片規模較難提升,另也沒有多餘的資源做研發與試產,目前仍以最初的25 nm DDR4 4Gb為主,並無生產DDR3。

需求方面,終端裝置以機上盒與GPON、Router、Modem等網通產品為主,而這些應用所需的主晶片(SoC)多半對於效能並未有高度追求。然而,去年第四季邏輯IC晶圓產能嚴重吃緊,毛利較低的晶片產能被排擠的狀況就顯得十分明顯,加上長短料情形,導致各業者幾乎都面臨終端裝置無法組裝的困境。不過自2022年初以來,包含晶圓代工廠在內的部分料件供給情況有所舒緩,中國農曆新年過後,零組件逐步備齊,也促使部分採購業者開始回頭採買consumer DRAM。

除此之外,DRAM現貨價在去年底因中國西安封城後開始止跌翻揚,並且連續維持漲勢達兩個多月,也導致採購產生即將漲價的預期心理而更加提前備貨。因此,即便目前終端需求尚未全面回溫,但市場已有緩步備貨的趨勢,以避免後續價格被墊高,或甚至面臨無貨可拿的窘境。

若有興趣進一步了解並購買TrendForce旗下半導體研究處相關報告與產業數據,請至https://www.trendforce.com.tw/research/dram查閱,或洽詢業務鍾小姐lattechung@trendforce.com


上一則
TrendForce針對蘋果發表會提供相關數據
下一則
【公告】TrendForce集邦科技嚴正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