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終止與ams OSRAM在晶片上的合作,Micro LED版本Apple Watch量產出現重大變數


1 March 2024 LED 邱宇彬

LED晶片大廠ams OSRAM宣布終止一項重大的Micro LED合作案,做為原來Micro LED版本Apple Watch的唯一晶片供應商,此舉無疑地為這個劃時代產品的問世投入巨大的變數。TrendForce指出,Apple Watch原來已經確定的供應商包括ams OSRAM利用馬來西亞8吋廠提供Micro LED垂直晶片,以及韓國面板大廠LG Display負責玻璃驅動背板以及巨量轉移等生產環節。如今晶片供應合作告吹,意味原定2026年的上市規劃恐將難以實現。

TrendForce進一步分析,Micro LED版本Apple Watch目前確實遇到幾個棘手的挑戰。第一,受限的供應鏈規模導致Micro LED面板的成本居高不下,較相近尺寸OLED面板高出約2.5~3倍。第二,ams OSRAM提供的是尺寸更小的Micro LED垂直晶片,雖然有助於壓縮晶片成本與備援電路的設計,但對於轉移精度的要求更高,也成為能否順利量產的另一個癥結點。第三,Micro LED仍缺乏專屬的驅動架構,Micro IC或TFT方案至今仍是懸而未決的課題。

然而,TrendForce認為,Micro LED版本Apple Watch開發的觸礁僅是暫時性的。從三個層面進行觀察,該案依然有相當高的機會續行。首先,從供應鏈的角度來看,台灣與韓國目前都已經具備在Micro LED晶片、背板與相關轉移製程布局完整的廠商,對於Apple而言,從中尋求新的供應鏈合作夥伴是可行的。其次,Apple過去幾年已經申請諸多與Micro LED相關的專利,包括顯示器件與感測元件的整合與建構在Micro LED上的柔性顯示器等,貿然放棄等同捨棄了顯示規格的創新,這點與Apple一直以來強調的價值是有所牴觸的。最後,Micro LED做為市場聚焦的新型顯示技術,除了手錶外,未來也有進一步運用在包括頭戴AR裝置,對於Apple來說,仍是中長期產品多元化布局中的創新技術。

整體而言,TrendForce表示,Micro LED目前仍在發展的萌芽期,像Apple這樣品牌巨擘的投入的確有助於帶動整個產業正向的發展,尤其手錶的導入是未來2~3年間Micro LED應用產品中,少數出貨量有機會衝刺到百萬台級別的重量級產品,對於整個行業的發展影響至關重要。

若有興趣進一步了解並購買TrendForce旗下光電研究處相關報告與產業數據,請至https://www.trendforce.com.tw/research/led查閱,或洽詢OR_MI@trendforce.com

TrendForce集邦科技3月15日將於政大公企中心(A2國際會議廳)舉行「2024年波動下的面板錢景新競局」研討會,聚焦市場現正高度關注的AI PC趨勢,延伸至筆電品牌及CPU供應龍頭的AI新競局。同時,將首度揭露今年終端應用如電視、Monitor出貨預測、供需變化,並延伸至上游端DDIC、面板價格走勢,以及OLED、Micro LED等關鍵技術(主辦單位將保有議題及議程更動權利,最新資訊將以活動網站為主)

上一則
TrendForce:預估2024年LED光源及燈具二次替換需求高達58億只,全球LED照明產業將受惠
下一則
TrendForce:2024年第一季LCD電視面板出貨量預估約5,580萬片,第二季將續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