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預估2024年LED光源及燈具二次替換需求高達58億只,全球LED照明產業將受惠


4 March 2024 LED 王飛

根據TrendForce最新預估,2024年將有約58億只LED光源及燈具陸續達到使用壽命的極限而退役,從而帶來相當可觀的二次替換的需求,有助於LED照明市場從頹勢中逆轉,帶動整體LED照明需求達到134億只。

在2023年全球正常使用的燈具中,以LED為光源的燈具比例已經達到約70%,能夠被LED替換的傳統燈具使用場景越來越有限。只有部分特殊要求的場景,還存在其他非LED的照明燈具,LED照明替換非LED照明的邊際成本持續上升,一次替換的過程或已完成。儘管2023年LED照明產品的出貨量呈現衰退,但總量並沒有急劇減少,TrendForce認為,主要是二次替換需求已經接續一次替換需求,開始成為支撐LED照明市場的關鍵動能。

2025~2028年LED照明二次替換需求將達高峰

一般來說,LED的使用壽命預期約25,000~40,000 小時,對比實際使用時間長達7~10年。據TrendForce 研究,2014~2016年開始服役的LED燈具,已陸續在2023年起達到壽命極限,帶動二次替換的需求占比逐年上升,預計會成為未來五年照明市場成長的主要驅動力。至2025年,二次替換需求將會超過一次替換,以及新裝需求,成為LED照明市場關鍵主力;而至2028年,將有約78%LED照明需求來自二次替換。

整體而言,儘管LED照明二次替換需求龐大,但實際執行仍有困境。首先,家庭用戶替換意識不足,包含健康照明概念和環保意識等,部分有需求的使用者持觀望態度。其次,部分國家對於光科學素養,以及光環境常識性問題瞭解不足,未能充分認識到光科技帶來的商業價值與藝術價值。最後,市場產品良莠不齊,因消費者仍以價格為優先考量,而非產品品質,後續照明市場逐漸進入穩定的週期性發展階段,為吸引消費者複購意願,品牌重要性凸顯。

若有興趣進一步了解並購買TrendForce旗下光電研究處相關報告與產業數據,請至https://www.trendforce.com.tw/research/led查閱,或洽詢OR_MI@trendforce.com

TrendForce集邦科技3月15日將於政大公企中心(A2國際會議廳)舉行「2024年波動下的面板錢景新競局」研討會,聚焦市場現正高度關注的AI PC趨勢,延伸至筆電品牌及CPU供應龍頭的AI新競局。同時,將首度揭露今年終端應用如電視、Monitor出貨預測、供需變化,並延伸至上游端DDIC、面板價格走勢,以及OLED、Micro LED等關鍵技術(主辦單位將保有議題及議程更動權利,最新資訊將以活動網站為主)

上一則
TrendForce:量價齊揚,2023年第四季DRAM產業營收季增近三成
下一則
TrendForce:終止與ams OSRAM在晶片上的合作,Micro LED版本Apple Watch量產出現重大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