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 2023年第四季電動車逆變器裝機量達714萬套,純電動車為最大需求出海口


21 March 2024 新興科技 王昊駿

根據TrendForce全球電動車逆變器市場數據顯示,2023年第四季全球電動車逆變器裝機量達714萬套,相較2023年第三季639萬套,季增約12%,主因是去年第四季電動車季單季銷量較第三季成長。其中,逆變器市場主要的推動力來自於純電動車(BEV)。

TrendForce表示,以去年第四季裝機量來看,純電動車的逆變器占整體電動車(包含油電混合動力車HEV、純電動車BEV、插電混合式電動車PHEV、氫燃料電池車FCV)逆變器總裝機量約53%。市場規模方面,2023年第四季電動車逆變器達約44億美元,最大貢獻者為純電動車市場,占比逾60%。

由於透過將逆變器的功率元件從傳統的Si-IGBT,升級至SiC晶片可以提高耐壓能力和轉換效率,除了增加整車續航力之外,更有利於車廠推出高壓電動車型以提高充電效率,2023年第四季裝機於550V以上高壓車型的逆變器裝機量占比達9%,季增1%。

據TrendForce研究,2023年第四季裝配SiC功率晶片的逆變器已占整體逆變器裝機量15%,為了保障SiC晶片的穩定供應,許多車廠直接與上游功率半導體公司展開合作,例如理想汽車與芯聯集成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在SiC晶片設計及研發領域聯手開發產品。

為了降低車重以持續提高整車續航力,車廠及Tier 1紛紛推出以逆變器為核心之一的多合一電驅系統。在電驅系統的整合程度方面,中國目前領先全球,除了有比亞迪、零跑及賽力斯推出的8 in 1電驅系統;東風汽車更是推出領先全球的10 in 1電驅系統。相較之下,BOSCH、Denso、ZF等國際傳統Tier 1仍著重在3 in 1電驅系統的開發。

(註:多合一電驅整合技術是車廠或Tier1為了提高新能源車整車續航力所發展出來的整合技術。該技術通常以電機、逆變器為核心,將其他如車載充電機(OBC)、直流-直流轉換器(DC/DC Converter)、電池管理系統(BMS)等電控零件整合在同一套系統內。如此可以節省高壓電線的用量,降低整車重量,提高續航力。)

若有興趣進一步了解並購買TrendForce旗下拓墣產業研究院相關報告與產業數據,請至https://www.topology.com.tw/Data/report查閱,或洽詢TRI_MI@trendforce.com


上一則
TrendForce:供應商欲積極拉高合約價,然需求能見度仍不佳,預估第二季DRAM價格漲幅將收斂至3~8%
下一則
TrendForce:主推高算力低能耗晶片,NVIDIA GTC AI應用聚焦賦能醫療及製造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