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記憶體產業走向死亡交叉? 6/7Compuforum2012深度剖析


29 May 2012 半導體

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行動智慧終端,不僅打亂原本傳統PC產業供應鏈生態,終端產品的革命性變化,零組件廠商也被逼著就範,不斷轉型蛻變。科技產業正在歷經一場淘汰賽,而DRAM產業,在今年二月底爾必達宣布破產保護之際,正式上演產業重組大戲。2012年記憶體產業整體營收(只含DRAM以及NAND Flash產業)為500億美元,較2011年衰退約2.23%,其中DRAM營收249億美元,NAND Flash營收251億美元。TrendForce表示,DRAM產業將走向寡占態勢,市場秩序將回復平穩。

集邦科技(TrendForce)2012年度重頭戲Compuforum「行動記憶體及儲存產業大未來」,將於6月7日假南港展覽館舉行。會中包括新帝科技(SanDisk)客戶端儲存解決方案資深副總裁Kevin Conley、美光科技(Micro)總經理Scott Graham,日立環球存儲科技 (HGST)桌上型及行動產品行銷總監Lenny Sharp,佰維存儲科技銷售總監、總經理周正賢,以及東芝(Toshiba) 行銷部經理柏原隆介與集邦科技研究團隊,就本身具備的產業經驗,提供專題演說。

此外,新帝科技(SanDisk)  產品行銷總監Doreet Oren將會擔任論壇主持人,與佰維存儲科技總經理周正賢、日立環球存儲科技 (HGST)行銷總監Lenny Sharp、慧榮科技產品企劃部副總段喜亭,以及東芝(Toshiba) 行銷部經理柏原隆介進行深度對話,針對DRAM產業重組,以及NAND Flash最新應用提供深度的市場剖析。

DRAM欲重生 掌握雲端伺服器商機

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帶動雲端伺服器需求,同步帶動伺服器專用動態隨機存取記憶(DRAM)需求。預估未來四年內,雲端伺服器的數量將會成長8%。透過新一代先進製程生產的DRAM不但可提升伺服器效率外,也有效降低的電力消耗,在電力已佔總營運成本12%的情形下,高效伺服器晶片將是獲勝關鍵。

同樣的,行動裝置在愈來愈小,速度愈來愈快之際,各廠也不無利用新一代的MCP多晶片封裝技術(Multichip Package),進一步整合內嵌式記憶體eMMC(embedded MultiMedia Card)與DRAM記憶體,讓開發廠商可以用更快的速度推出更多功能的行動裝置,只要能掌握到這一關鍵,預料也為產業帶動另一波技術成長。

Ultrabook上市 重燃NAND Flash需求動能

此外,各式行動裝置與數位攝影儲存都少不了的NAND快閃記憶體,在英特爾(Intel)宣佈2012年要讓新一代 Ultrabook輕薄型筆電佔有全球筆記型電腦整體市場40%,並以固態硬碟(SSD)做為Ultrabook的標準儲存裝置下,將帶動另一波NAND快閃(NAND Flash)需求成長,因為NAND快閃記憶體正是固態硬碟的關鍵零組件之一。

除了可預期的Ultrabook需求外,高階伺服器與高階電腦主機也醞釀以速度更佳NAND快閃記憶體混合傳統硬碟來取代傳統硬碟,兼具SSD的快速與傳統硬碟的低價優勢,長期看來這波SSD的風潮,除可能向下延燒至一般個人電腦中,更可能成為未來儲存裝置的主流產品,因此,掌握SSD替換速度及更先進的生產技術週期,正是產業未來致勝關鍵。TrendForce表示,由於韓廠勢力獨大,且DRAM市場本身發展有限,因此台廠欲重生,應避免在現有市場競爭,轉向投入高利潤技術航向新藍海。

如欲進一步了解活動相關資訊,請參考議程表連結或上Compuforum官方網站



 


上一則
TrendForce:五月下旬主流NAND Flash合約價下跌約6-9%,終端需求將遞延至第三季季中過後發酵
下一則
TrendForce:產品利潤導向,新奇美新尺寸強攻中國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