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第二季全球DRAM產值達百億美元規模,華亞科營業獲利達54.6%


11 August 2014 半導體 郭祚榮

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旗下記憶體儲存事業處DRAMeXchange表示,2014年第二季全球DRAM產值達108億美元,較上季成長9%。由於產品比重調配得宜,三大DRAM廠獲利能力皆進一步上升,其中仍以三星表現最佳,營業獲利達39%,SK海力士以38%緊追在後,而美光集團中則以華亞科營業獲利達54.6%最為亮眼。韓系廠商三星與SK海力士品牌記憶體市占率各為39%與27%,合計逼近七成全球市場佔有率,影響力不容小覷,而美系廠商亦手握將近26%市占,成為市場價格掌控的關鍵。在寡占結構與供貨持續吃緊下,整體DRAM市場亦形成價格欲跌不易的市場格局,DRAMeXchange預估2014年DRAM產值可望來到468億美元,較2013年大幅成長36%。 

DRAM廠商技術分析 

三星25nm良率第二季已經來到85%左右,產出增加與第二季合約價持續上漲,營收季成長20%。由於製程領先成本持續下降,第二季營業利益來到39%,為三大DRAM廠中最高。值得注意的是,三星Line17工廠正在興建當中,預計明年第二季初導入量產規模,將會對DRAM價格產生一定程度的影響。 

SK海力士的無錫廠於第一季完全恢復商轉,但良率仍有改善的空間,加上剛轉進25nm新製程,初期必有產能的耗損,營收僅小幅成長6%,但隨著後續25nm投片持續提升,下半年會有較大幅度的營收成長。 

美光集團由於新加坡Tech廠第二季產能全數轉進NAND相關產品,投片減少情況下讓美光DRAM營收小幅下滑2%,營業利益為25.5%。美光現階段以30nm製程為主,但25nm製程正積極轉進中,預計第四季可以導入20nm製程試產行列,量產時間點落在明年上半年,有機會拉近與韓系廠商的技術門檻。 

華亞科雖已成為美光集團旗下的公司,由於議價結構與專注生產毛利高的產品,讓華亞科成為DRAM廠中表現最為亮麗的廠商,不僅營業利益達到54.6%,技術上更是美光集團中最先規模量產20nm製程的工廠,領先各台系DRAM廠。 

南亞科目前以生產利基型記憶體為主軸,標準型記憶體則與特定模組廠合作,第二季獲利依然穩健,營收成長2.5%,整體營業利益穩定來到36%。 

華邦在利基型記憶體與小容量行動式記憶體銷售持續成長,整體營收季增10.5%。2014年重點包含投片提升至40K與46nm製程的持續轉進,生產成本降低讓營業利益成長至9.3%。 

力晶第二季DRAM營收季成長20%,主要受惠於代工業務持續成長與標準型記憶體產出量的提升,由於P3廠仍有空間可以擴張產能,目前正考慮明年擴大其投片量。 

 

 


上一則
TrendForce: 日亞化穩居2013中國LED封裝龍頭 億光位居第二
下一則
三星擴產華亞科有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