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邊緣運算將驅動微型伺服器需求成長,有助推升記憶體用量


25 July 2018 半導體 劉家豪

根據TrendForce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最新調查,今年主流伺服器晶片市場仍由x86解決方案主宰,出貨占比達97%。伺服器晶片領導廠商仍為英特爾與超微,在大型網路數據中心(Internet Datacenter)應用領域,英特爾x86架構的伺服器解決方案因產品定位較完善,使用規模仍居市場之冠。

DRAMeXchange資深分析師劉家豪指出,若從伺服器應用市場來分析,目前依舊以企業用戶為大宗,占比約六成,而資料中心大規模伺服器群(Hyperscale Server Application)約占三成。未來隨著資料中心建置的普及,以及2020年之後5G的落實,針對邊緣運算的微型伺服器應用(Micro Server)將會在未來3-5年顯著成長,帶動相關零組件與記憶體的使用量明顯增加。

英特爾與超微將推新平台,2019年單機搭載容量維持20%年成長

截至目前為止,x86架構伺服器解決方案仍為市場主流,英特爾Purley平台的滲透率已於今年第一季底提升至約五成;另一方面,超微也已大量轉移至14奈米節點的產品,逐漸放大相關製程的投片量,進而取代舊有產品線。至於ARMv8與RISC架構,現階段僅維持小批量規模的接單生產(build to order),並以資料中心市場為主,預期在2020年前仍難與x86伺服器抗衡。2020年之後隨著微型伺服器的滲透率提高,將替這兩類架構創造切入點。

從新產品規劃來看,英特爾的Cascade Lake仍會沿用14奈米第三代製程,但預計要到明年下半年之後才會陸續成為市場主流。AMD新解決方案則會轉進7奈米製程,除主要產品線在今年已陸續轉移至新的EPYC產品線,預期AMD Rome平台伺服器處理器在明年下半年後有機會問世。

DRAMeXchange指出,新平台的轉換將有機會推動伺服器搭載容量的提升,預估2019年單機搭載Server DRAM的容量仍將維持兩成的成長。


上一則
TrendForce:Qualcomm宣布中止收購NXP,未來營運恐面臨不少風險
下一則
TrendForce:2018年上半年電視面板出貨年增11%,京東方首超樂金顯示器居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