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2019年全球前十大SSD模組廠品牌排名,金士頓、威剛、金泰克仍居全球前三


27 October 2020 半導體 TrendForce

TrendForce旗下半導體研究處調查2019年全球SSD模組廠自有品牌在通路市場出貨排名,受惠於NAND Flash價格急速下滑,2019年全球通路SSD出貨量約有1億3100萬台水準,較2018年成長近60%,普及度進一步提升,而金士頓(Kingston)、威剛(ADATA)與金泰克(Tigo)仍位居前三大模組廠品牌。

本次全球SSD模組廠的排名報告,仍依據過往以各模組廠「自有品牌」在通路市場的出貨量為計算基礎,而NAND Flash原廠的部份並沒有包含在內,才能實際顯示出全球前十大模組廠排名。其中前十大模組廠的出貨量約占整體通路市場61%;另以SSD競爭版圖來看,三星(Samsung)、鎧俠(Kioxia)、威騰(WDC)、美光(Micron)、SK海力士(SK Hynix)、英特爾(Intel)等原廠出貨占整體通路市場約35%,模組廠的出貨量占比則約65%。

陸廠競爭激烈排名波動,台廠創見下滑至全球第十

金士頓在NAND Flash均價持續下滑的態勢中逆勢操作,憑藉積極採取搶攻市占的策略,並搭配全球縝密的通路及產品服務體系,以26%市占穩坐龍頭。威剛是台廠中少數專注通路市場SSD產品經營的企業,除了持續耕耘品牌價值,更進一步開拓高階電競市場,透過多元化的產品方案,以及彈性的定價策略,市占表現較前一年提升。

2019年中國SSD模組廠受到價格下滑導致部份廠商退出供應行列,部份陸廠無法穩定供貨SSD產品。然而金泰克早在建立初期,建設完整廠內生產體系與齊全的產品線,為了提升品牌形象及品質,去年也順勢推出工控SSD方案,因此市占仍位居眾陸廠之冠。

本次四至十名反應出中國通路市場持續成長,進而帶動陸廠排名,然幾近無差別的市占反應出中國市場競爭仍激烈,導致更多二、三線廠商因無法獲利選擇退出。而台廠除了受到中國市場出貨量因陸廠興起而擠壓,加上在通路市場的佈局略顯保守,僅威剛與創見上榜,顯示出台廠銷售策略的改變,轉而投注更多資源於工控及OEM市場,此舉恐讓台系品牌總市占在未來持續下滑。

中國市場SSD供應者眾,國科微等廠商仍想分食大餅

從陸廠來看,銘瑄(MaxSun)、七彩虹(Colorful)、影馳(Galaxy)皆已深耕中國電競市場多年,雖具一定知名度,但三家企業皆於同質性高的通路市場競爭,不易提升出貨量,其中銘瑄藉由推出更多元的SSD產品,擴展不同銷售通路,其出貨量仍維持上升態勢。

台電(Teclast)及聯想(Lenovo)則是倚靠齊全的市場通路,市占率逐步上升,排名也較前年進步。雷克沙(Lexar)則在江波龍(Longsys)入主後,積極運用集團資源衝刺品牌通路市場,受到原廠在供貨與價格給予的支援,其出貨量快速成長,去年終於擠進前十名。

至於2018年進入前十名的 建興電(Lite-On),今年七月完成和鎧俠的購併後,為了發揮集團綜效,將會進一步整合全系列產品滿足企業級、PC OEM以及通路市場,在鎧俠的價格支持之下,加上本身SSD IC研發能力,有機會在通路市場占有一席之地,於2021年後重返前十名。而作為中國重量級模組廠之一的佰維(BIWIN) ,自2016年取得HP存储全球授權以來,不斷著墨通路市場經營,後續成長力道不容小覷。除了上述廠商外,仍有許多後進者想要分食中國市場大餅,而國科微(GOKE)藉著研發SSD主控IC的資源,規劃推出品牌SSD產品,期望能透過產品差異化及國產化優勢獲取一席之地。

PCIe介面興起、QLC架構普及化成未來SSD趨勢

未來通路市場SSD的重心將逐步向PCIe及QLC靠攏,PCIe高速傳輸的效能穩定性是基本要求。此外,2020年在原廠激烈競爭下,QLC SSD出貨大幅成長;QLC隨著原廠將持續轉進128層以上製程,成本優勢將會吸引更多模組廠投入供應。隨著PCIe高效傳輸和QLC成本快速下滑逐漸成為主流趨勢,模組廠未來如何在市場領先推出相關產品將是重要關鍵。

TrendForce認為,整體而言,2020年通路市場出貨預估較2019年衰退近10%。另一方面,NAND Flash價格受整體市場供過於求衝擊,明年價格仍持續走弱,加上Intel與SK Hynix的併購事件,原廠開啟市場重整的序曲,模組廠的市場版圖分布也將迎來變化。


上一則
TrendForce:AMD完成Xilinx收購後,將躍升為全球第四大IC設計業者
下一則
TrendForce:UMC與美方官司大致底定,未來將能更專注晶圓代工營運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