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AI及HPC需求帶動,預估2023年對HBM需求容量將達近60%


28 June 2023 半導體 汝合媛 / 龔明德

為解決高速運算下,記憶體傳輸速率受限於DDR SDRAM頻寬而無法同步成長的問題,高頻寬記憶體(High Bandwidth Memory,HBM)應運而生,其革命性傳輸效率是讓核心運算元件充分發揮效能的關鍵。據TrendForce研究顯示,目前高階AI伺服器GPU搭載HBM已成主流,預估2023年全球HBM需求量將年增近六成,來到2.9億GB ,2024年將再成長三成。

TrendForce預估到2025年,全球若以等同ChatGPT的超大型AIGC產品5款、Midjourney的中型AIGC產品有25款,以及 80款小型AIGC產品估算,上述所需的運算資源至少為145,600~233,700顆NVIDIA A100 GPU,再加上新興應用如超級電腦、8K影音串流、AR/VR等,也將同步提高雲端運算系統的負載,顯示出高速運算需求高漲。

由於HBM擁有比DDR SDRAM更高的頻寬和較低的耗能,無疑是建構高速運算平台的最佳解決方案,從2014與2020年分別發布的DDR4 SDRAM及DDR5 SDRAM便可究其原因,兩者頻寬僅相差兩倍,且不論是DDR5或未來DDR6,在追求更高傳輸效能的同時,耗電量將同步攀升,勢必拖累運算系統的效能表現。若進一步以HBM3與DDR5為例,前者的頻寬是後者的15倍,並且可以透過增加堆疊的顆粒數量來提升總頻寬。此外,HBM可以取代一部分的GDDR SDRAM或DDR SDRAM,從而更有效地控制耗能。

TrendForce表示,目前主要由搭載NVIDIA A100、H100、AMD MI300,以及大型CSP業者如Google、AWS等自主研發ASIC的AI伺服器成長需求較為強勁,2023年AI伺服器出貨量(包含搭載GPU、FPGA、ASIC等)出貨量預估近120萬台,年增率近38%,AI晶片出貨量同步看漲,可望成長突破五成。

若有興趣進一步了解並購買TrendForce旗下半導體研究處相關報告與產業數據,請至https://www.trendforce.com.tw/research/dram查閱,或洽詢業務鍾小姐lattechung@trendforce.com


上一則
TrendForce: 中國汽車品牌積極向海外擴張,預估2023年在西歐新能源車市場滲透率為9%
下一則
TrendForce:面板價格續漲刺激品牌提前備貨,第二季全球電視出貨量年增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