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集邦: DRAM價格跌落現金成本以下, DRAM廠勢必大規模減產因應


24 October 2008 半導體

2008年10月22日-- 根據集邦科技(DRAMeXchange)觀察,DDR2 1Gb 667MHz現貨價從今年5月6日高點2.29美元下跌近50%至10月17日1.13美元,並於9月6日正式跌破1.5美元DRAM廠平均現金成本的關卡,而9月30日,DDR2 1Gb 667MHz單日跌幅高達7%,由1.37美元跌至1.28美元。在市場庫存消化不易與需求不佳的情況下,一旦DDR2 1Gb價格低於1.3美元,對成本壓力大的DRAM廠而言,營收帶來的是現金淨流出,DRAM廠勢必大規模減產因應。

集邦科技數據指出,以九月份以基準, PC OEM、模組廠與現貨市場其他買方平均庫存達一個月,在消耗庫存並減少DRAM採購量下,DRAM廠於9、10月的產出無法全數銷售,庫存將拉高。另一方面在全球經濟不景氣下,PC DRAM搭載量主流已達2GB以上,需求量成長將大幅減弱。

目前DRAM的超額供給產量已達10%以上,再加上庫存,DRAM廠必須減產30%以上,而且時間至少一季,方能使庫存消化;然而即便是高達30%以上的減產,在一季價格短期回穩後,若廠商又恢復全線生產,市場將又回復到供過於求的狀況。

集邦科技指出,DRAM產能必須有20%以上長期性的退出、新產能增加減緩、5x奈米轉進延後,才有機會再回到供需平衡的情況,DRAM價格也才有可能回到廠商總成本以上。但經過這樣的調整,短期內仍難以期待DRAM廠回到獲利狀態,一切將視產能退出的狀況而定。

在未來三到六個月,DRAM產能變化的幾個觀察重點在於:
(1) 在美光(Micron)確定拿下奇夢達(Qimonda)在華亞科的股權後,華亞科確定在六個月後全數轉為美光技術,八個月後全面停止供貨給奇夢達。預估華亞科在未來半年,每月產能將有20%做技術轉換.,而每月產能減少兩萬五千片左右。
(2) 奇夢達在出脫華亞科後,其德國、美國廠的產能規劃以及華邦電的代工產能,總計近10萬片的12吋月產能,是市場供給變化的一大變數。
(3) 茂德Fab 2、3、 4三座12吋廠,也達10萬片的12吋月產能,在現金部份緊縮下,產能調節也勢在必行。

目前DRAM廠第三季12吋月投片量平均124萬片,集邦科技分析師預估在未來三個月內,月投片量至少要降到100萬片,才能消耗庫存。在需求成長減緩下,明年DRAM供給成長也必須降到30%以下,方有助於整體產業復甦。
 


上一則
集邦:南亞與華亞加入減產,全球DRAM產能減少約13%
下一則
WitsView:2008年第三季大尺寸面板出貨下滑4.9%至1.05億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