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2009集邦科技年度研討會:透視記憶儲存產業發展趨勢


11 June 2009 半導體

2009年6月2日–集邦科技(DRAMeXchange)6月2日於臺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 Taipei)舉辦年度研討會,與會貴賓來自二十多個國家的記憶體領導廠商及眾多相關業界人士,是展覽期間最具國際規模的研討會。 
集邦科技產業研究處分別就全球DRAM、NAND Flash產業以深入探討: 
記憶體研究部副總楊雅欣(Joyce Yang)表示,受到在2009下半年PC OEM廠商減少庫存量,DRAM廠提高產能利用率的影響,市場會有價格方面的壓力。預估2009年供應方面的位成長率小於10%,而需求方面的位成長率則是小於20%。

楊雅欣預估,全球DRAM的產能將維持穩定的年成長率,同時50nm制程的轉換是供給方面成長的關鍵因素。她進一步指出,2010年可能會出現DRAM供給方面位成長率達到20%或30%的情況,而需求方面的位成長率仍小於20%,原因是微軟新作業系統Windows7較低的記憶體用量,以及PC市場的變動。楊雅欣進一步指出,若DRAM轉移到DDR3規格的需求速度加快,超過DDR3供應方面產能,這種情況下會造成DDR3供給的短缺現象,有助於2010年平均產品單價(ASP)的成長。
集邦科技NAND Flash分析師陳有裕(Wayne Chen)指出,在2009上半年供應商方面採取減產計畫,加上中國市場需求的適時帶動,NAND FLash價格已經從2008年的重挫下復原回來,止跌並回升到晶片成本附近。他預估2009年NAND Flash需求會逐漸回溫,供應商產能與新技術也會做出調整,並藉由SSD等新應用擴大應用領域,讓市場供需狀況趨於平衡。他也預估從2009年開始到2012年,全球NAND Flash產值的年成長率會持續攀升,2012年時年成長率將近3成。

新帝:
預計電信綑綁搭售Netbook 需求量將在2010年暴增
全球最大快閃記憶卡廠商新帝(SanDisk)全球產品行銷總監Doreet Oren在該演討會也表示,提出該公司在SSD領域長期耕耘的心得與看法。特別是輕省筆電(Netbook) 的市場趨勢、SSD效能方面的挑戰,以及探究SSD的典型使用情境。並預計電信綑綁搭售Netbook 需求量將在2010年暴增
Sandisk也於本次研討會中介紹了nCache技術,可優化提昇SSD效率,以及量測SSD的新指標vRPM,認為高IOPS(每秒輸出入能力)才會有更佳的使用者經驗。 

智微科技(JMicron)執行長劉立國:SSD傳輸介面將繼續往上,NAND Flash製程進步到3X nm為主流外,還會向下到2X nm
SSD控制晶片大廠智微科技(JMicron)劉立國執行長先生在集邦年度論壇上的演說表示,分享來自於儲存設備控制器廠商的觀點,從SSD效能根本的關鍵與可能衍生的問題著手,提供關於SSD應用與設計第一手的情報。該公司預估SSD的傳輸介面會繼續往上,NAND Flash製程除了進步到3X nm為主流外,還會到2X NM,控制IC對於Flash晶片的相容性很重要,同時也必須提高ECC容錯能力到15bit或24bit。

日立環球儲存科技:預估2010年時,全球企業用SSD市場中,伺服器領域比重達7成,儲存陣列達3成比重。
硬碟大廠日立環球儲存科技(Hitachi GST)台灣及上海區總經理劉士維先生表示,企業級儲存系統的金字塔頂是SSD,其次是重要應用所需的2.5吋1.5萬轉SAS系統、日常應用所需的2.5吋或3.5吋7,200轉SATA/SAS,最後是儲存備份用的磁帶、光學硬碟儲存裝置。日立預估2010年時,全球企業用SSD市場中,伺服器領域比重達7成,儲存陣列達3成比重。平均容量價格方面,日立預估SSD在2009年每GB約20美元的價格,將降低到2012年的每GB約3美元。 

上一則
季底效應與淡季因素 NAND Flash價格部份持平與回軟
下一則
iPhone 3GS上市減緩淡季NAND Flash價格下跌 6月上旬主流MLC合約價下跌1%-6%